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谢风华内幕交易案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3日 07: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轰动一时的谢风华内幕交易案有了新进展。

  证券时报上周三曾独家报道了《投行夫妻涉嫌内幕交易被检方批捕》。上周末,证券时报记者通过多种渠道进一步了解到,中信证券(600030)投行部前执行总经理谢风华仍负案在逃,其妻安雪梅已于近期被上海警方逮捕。

  另据了解,谢风华在案发后第一时间,即2010年3月底就已出逃新西兰,目前其已在新西兰和前妻复合。在已查明的数宗通过谢风华亲戚账户进行的内幕交易案中,安雪梅均承认系自己一人所为。

  谢、安旧事

  2008年国庆节前后,数十位国内投行业“顶尖高手”被召集到一起为即将到来的保荐代表人考试出题,其中包括时任国信证券投资银行事业部副总裁的谢风华与时任华泰证券(601688)投行部执行董事的安雪梅。

  “每年的考试出题均采取封闭的形式,这些投行高手往往在一起要呆上半个多月。当时谢风华在业内已经很有名气,安雪梅很快被其吸引。”据一位与安雪梅相熟的人士透露,彼时谢风华正在举家办理新西兰移民,但安雪梅的出现,令其感觉“相见恨晚”。

  2009年2月,谢风华跳槽至中信证券,担任投行部执行总经理职务。谢风华事业春风得意的同时,与安雪梅的感情也迅速升温。2009年3月份、4月份,谢风华与安雪梅联袂在期刊杂志上发表《投行江湖时代将随新股市场化发行终结》、《发行制度改革将重构投行竞争格局》等署名文章。

  与此同时,谢风华与时任妻子迅速办理了离婚手续,并将其和孩子送至新西兰。据消息人士透露,“谢做投行多年,目前已被曝光的内幕交易案很可能只是冰山一角,其分给前妻和孩子的财产达数千万元。”

  2009年年底,谢风华与安雪梅登记结婚。但在此之前,谢安二人就可能开始利用各自掌控的项目资源进行内幕交易。

  2010年3月份前后,谢风华利用ST兴业(600603)重大资产重组进行内幕交易案被举报,很快相关监管部门对谢进行了调查,并提取了谢的通话记录和办公电脑硬盘信息。

  2010年3月底,新婚不到半年的谢风华利用新西兰护照借道香港潜逃至新西兰,从此杳无音讯。记者了解到,谢风华手机从此一直处于停机状态。

  谢潜逃后,监管部门将侦查目标锁定安雪梅。2010年8月6日,宁波证监局公告称,已对安雪梅等人涉嫌违反证券法规的行为立案调查,并要求安雪梅在限期内现身并协助调查。

  “海通集团(600537)内幕交易案发是安雪梅被立案调查的导火索。”匿名消息人士透露。

  在国内潜伏了半年多之后,安雪梅最终被上海公安局逮捕。该人士表示,尚不清楚安是投案自首还是被抓捕。

  涉案金额可观

  谢风华一案涉案金额到底有多少?虽然目前还未有明确结论,但业内人士对此却颇多揣测。

  一位谢曾经的同事评价认为,凭谢多年的投行高管经历以及其性格判断,其实际获利数字或大大超过目前媒体已披露金额。

  据目前媒体已披露的案件来看,谢风华和安雪梅涉嫌利用ST兴业重大资产重组、海通集团重大资产重组、万好万家(600576)重大资产重组进行内幕交易。

  根据证券时报此前的报道,2009年5月至8月,司法部门已查明安雪梅借谢风华负责福建天宝矿业集团借壳万好万家、常州亿晶光电借壳海通集团的机会,通过谢风华亲戚账户提前买入相应股票非法获利超过167万元。

  另据记者统计,ST兴业自2008年11月至2009年年底,股价涨幅超过300%。而这期间,恰恰是谢风华负责ST兴业资产重组项目。谢风华也恰恰因为利用这个项目进行内幕交易而被举报。

  “谢在首发IPO项目上颇具经验,比如在厦门证券时曾经主导过厦门建发IPO,厦门大洋IPO等,在国信证券时保荐过法拉电子(600563)IPO,但之后随着其职务的上升,就没有涉及签字了。”一位谢风华曾经的同事认为,谢风华案主要还是集中在利用上市公司重组进行内幕交易,但也不排除其利用职权通过股权投资(PE)代持入股谋取暴利的可能性。

  谢风华内幕交易案回放:

    投行夫妻涉嫌内幕交易被批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