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卡恩出局 谁将是游戏受益者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3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卡恩“跳板”帮了谁

  本报记者 王丽颖 发自上海

  编者按:针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总裁卡恩性侵犯案的调查还在缓慢进行中,人们的视线又落在了继任者身上。5月23日至6月10日,IMF新总裁筛选将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激烈展开,不出意外,7月1日必然有一位新总裁正式走马上任。但是这一位置到底花落谁家存在很多争议,回顾事件本身,法国总统萨科齐似乎是这场“权力跳板”游戏的最直接受益者。

  竞选列出新标准

  目前看来,新兴市场国家与欧洲的争夺战最为激烈。争议声中,各方都强调能力和经验很重要,但这样一场实力失衡的“博弈”战中,真的能用“公平”二字决定胜负吗?一些新兴市场国家表示,由欧洲人担任IMF主席的传统已经过时,应该给予其他地区的候选人竞选机会。而德国总理默克尔5月19日理直气壮地表示,鉴于欧元区债务危机形势复杂,IMF总裁最好由欧洲人来担任,虽然有点“厚脸皮“,但似乎欧洲真的不能少了IMF这个“救火员”。

  面对激烈的争夺,IMF执行董事会也被迫列出了身为总裁必须具备的“三大标准”,要求候选人在高层次经济政策制定方面具有卓越的记录,具备杰出的职业背景以及领导全球机构的管理和外交才能。美国财长盖特纳在一份声明中指出,美方支持的候选人应具备“必需的深厚经验和领导能力,同时能够在IMF成员中博得广泛支持”。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秘书长古里亚5月20日在巴黎表示,欧洲人应该让位了,IMF总裁不必一定是欧洲人,候选人的能力和经验比国籍更重要。他强调国际组织的管理应该与时俱进,用经济实力来说话。盖特纳5月20日表示,美国正就候选人问题与新兴市场及发达国家进行磋商,以公开透明和高效的方式选出IMF新的领导人很重要。外界预测,美国将不会主动支持欧洲候选人。

  与此同时,IMF“道德标准”将更加规范。卡恩性丑闻多多少少让IMF蒙羞了,该组织5月19日表示,已制定了新的内部员工道德守则,严历谴责上司与下属之间的私人关系,以后员工若被查明有“不当行为”,可能遭到开除。

  候选者聚焦三人

  目前,IMF总裁最热门的三大候选人分别是法国财长拉加德、土耳其知名经济学家德尔维斯和中国经济学家朱民(专栏)。

  西方媒体最早猜测的IMF新总裁人选是62岁的德尔维斯。他的经历较丰富,2001年在担任土耳其经济部长期间,德尔维斯的改革举措成功地帮助该国摆脱了金融危机。他还曾担任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为发展中国家经济作出一定贡献。2009年卸任后,他进入华盛顿霍普金斯研究所,目前是全球经济计划项目的主任。

  而欧洲的人选主要在法国和德国之间定夺。英国5月21日表示,将支持55岁的法国财长拉加德担任IMF总裁一职,还将在即将召开的八国峰会上(G8)商议此事。在英国财长奥斯本看来,让女性充当IMF的掌舵人最合适不过。拉加德虽然缺乏处理国际事务的经历,但今年G20会议在法国召开,她在协调各国解决高预算赤字问题上将有所贡献,正好弥补了不足。评论者认为,让女性来掌管该组织也许是最佳的噱头,因为前总裁卡恩因性侵犯事件被迫辞职,加上《纽约时报》以题为《IMF:男性伺机而动,女性步步为营》的文章将该组织描绘成“淫窟”,女性掌舵能尽快恢复其声誉,但是拉加德在“三大标准”面前有点弱,她的管理经验只是担任过法国农业部长、就业部长、工业部长等。

  59岁的朱民目前的职务是IMF总裁特别顾问,是国际知名的中国经济学家,曾在美国霍普金斯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2003年至2009年,朱民先后担任中国银行行长助理和副行长。2010年被卡恩任命为特别顾问,主要负责宏观政策研究和国际事务。观察人士之所以将朱民列为可能的人选,除了其专业背景之外,其“中国元素”可能是最大的助力。在众多新兴经济体中,由于中国的经济地位持续上升,影响不断扩大,从中国选出一位候选人也是可能的。然而,评论者认为,新兴国家当前最大的弱点是实力过于分散,每个候选人都只能得到小圈子的支持,一旦欧盟各国铁了心捍卫自身特权,推出单一候选人上位,各有打算的新兴国家很难“翻盘”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