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软性重组遭欧洲央行反对 希腊出路牵动欧元区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3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标准普尔5月9日将希腊主权信用评级下调至“垃圾级”后,惠誉日前也将其信用评级从BB﹢降至B﹢,并声称有可能进一步调低至CCC。此外,希腊10年期债券收益率突破16%,两年期债券收益率飙升到25%以上。希腊债务危机近来愈演愈烈,导致欧洲金融市场人心惶惶。更令外界不安的是,希腊未能按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要求如期提交经济改革计划。欧元因此受到打压,5月份兑美元汇率已下跌4%。

  面对希腊的债务险情,特别是无力偿还即将到期债务的燃眉之急,欧元区和欧盟内部早已开始酝酿新的救助方案,但由于各方利益纠葛,迄今未能达成一致。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辞职带来的不确定性,又给急救方案的出台蒙上了新的阴影。

  就在一年前,濒临破产边缘的希腊获得千亿欧元的国际救助,并着力通过开源节流来巩固财政。然而,救助计划并未收到预期效果,其债务状况非但没有得到实质缓解,反而再度陷入不能自拔的险境,国家经济继续衰退。截至去年底,希腊的国债总额已达到其国内生产总值的近1.5倍。此外,希腊明年需在资本市场上筹资267亿欧元,以偿还到期债务。但是,由于希腊主权信用受到重创,即使发行“高利贷”式的政府债券,恐怕也无人问津。希腊财长帕帕康斯坦丁努承认,政府已放弃于今年底重返资本市场的计划。

  那么,希腊的出路何在?欧盟内部目前正在酝酿的选项可谓五花八门,但大体可归纳为两类:一是所谓债务“重新规划”、“重新安排”和“修改原救助方案”的“软性重组”;二是由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继续追加贷款援助。

  “软性重组”方案是欧元集团主席容克的创议,其核心内容是延长偿还债务的期限。他坚决反对大规模的债务重组,但认为如果希腊加快国企私有化并进一步实施财政紧缩措施,某种“软性重组”可以在考虑范围内。不过“软性重组”被人们解读为带有自愿性质的重组措施,即劝说持有希腊债券的投资者从长远利益出发,暂时承担重组带来的部分损失,或者自愿同意延长偿债期限,这样便可减缓希腊在未来几年内面临的融资压力,为其整顿财政和重整经济提供喘息时间。

  容克的“软性重组”提议得到了欧盟部分成员国的认可,但遭到欧洲中央银行的强烈反对和抵制。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当容克在一次秘密会议上提出此项建议时,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愤然离席,拂袖而去。几天来,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的其他成员也纷纷发表谈话,一致表示反对任何形式的债务重组。他们认为,延长希腊债务期限并不能解决问题,并警告说债务重组会造成灾难性后果,不仅可能导致希腊金融行业的瓦解,而且会使整个欧洲面临严重威胁。据分析,欧洲央行之所以反对,还因为延长债务期限会直接损害其自身利益,因为欧洲央行购买的希腊债券数额高达450亿欧元。

  至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希腊追加救助贷款的选项,目前看来似乎难度更大。一方面,德国、法国和芬兰等国迫于各自国内政治压力,不会轻易答应再掏腰包。另一方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选出新总裁之前,恐怕也不大可能就此作出决断。

  因此,希腊的再次纾困方案很难在近期出台。分析人士担心,这种不确定性势必加剧市场的恐慌情绪。如果任凭希腊债务危机恶化,将可能对爱尔兰和葡萄牙,乃至整个欧元区都造成新一轮冲击。

  (本报布鲁塞尔5月2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