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地产调控再度升级 商业地产不再是调控避风港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3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题:各地纷纷出台房价调控目标

专题:聚焦房地产调控

商业地产不再是调控的避风港,房地产调控再度升级的枪声已然打响。

  从叫停“商改住”到传出下半年征收房产税的消息,短短几天内,北京房地产市场的气氛骤然收紧,而北京商住地产项目销售处则经历了从门庭若市到门可罗雀的迅速转变。调控的触角已经伸入商业地产,或者,更准确地说,是要清理商业地产的“门户”。

  房地产调控要让房地产市场拥有健康的发展秩序,商业地产市场作为房地产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需要健康合理的秩序环境。由此推论,北京对商业地产进行的门户清理,不排除会推广至全国范围内,但这就牵扯出另外一个问题,现在正蓬勃发展的养老地产、旅游地产的用地性质如何划分。

  在售的所谓商住两用项目,其本质是在50年产权的商业用地上建筑的住宅。长时间以来,商住两用项目游离在房地产调控之外,每轮调控政策出台后,商住两用项目都会找出其规避调控的地方以示其“与众不同”,“限购”之后,商住两用项目备受不符合限购条件的购房者的青睐。

  近日,北京市住建委等5个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加强部门联动、完善商业、办公类项目管理的通知》,终断了商住两用项目的“财路”,《通知》规定严禁商用物业改为居住用途等违规行为。今后,商业、办公类项目将不得每户单独设卫生间,以防止有人擅自改作住宅;若开发商将商用单位分成多个房屋当住宅出售,将不能办理房产证。

  严禁“商改住”,使得在商业用地上立项的住宅项目无法生存 ,已达到清理商业地产的门户的作用。事实上,北京的这种清理商住LOFT、酒店公寓的动作早在5年前就有了,只是在利益的驱使下,商住项目屡禁不止。

  海口首先打算用具有商业性质的旅游地产打“限购”的擦边球,其设想发展的产权式酒店,其本质与北京的商住两用项目所差无几。4月末海口市长冀文林一句“充分利用国务院给予海南的优惠政策,按照限价不限购的原则,积极出台相关实施细则”,使得“海口叫停限购”的消息一夜间传遍大江南北。随后,海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场管理处处长戴开权解释称,“不限购”是指海口或将对产权式酒店等旅游地产实行差异化管理,将其不列入限购。

  养老与旅游一样,具有较大的市场潜力与发展空间。近几年摸索中发展的养老地产,其用地性质面临着与旅游地产类似的问题。商业模式运营的养老地产,与普通住宅的租售方式相去甚远,长期持有带来的资金压力,使得“销售+ 持有运营”的模式更适合开发商。只是,用地性质的问题同样无法回避。普通住宅遭遇限购,商住项目成为“救生圈”;而当商住项目面临“清退”时,养老地产、旅游地产能否“全身而退”。

  (经济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