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美股震荡难平复 多空分歧明显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3日 08: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5月19日公布的美国就业数据好于预期,但却未能改变美股跌势。上周五,美股继续阴跌。短期内,市场对于美股转强的预期较低。另外,中国概念股走势也每况愈下

  冲高短暂

  上周,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分别下跌0.66%、0.34%、0.89%,美股已经连续3周收跌,与去年8月美股周K线连续下跌的记录持平。

  对希腊债务危机的担忧依然是影响上周美股走势最主要的因素。上周三、周四两个交易日,道指和标普500指数出现了连续上涨。但北京时间5月20日晚间,投资评级机构惠誉将希腊信贷评级下调3档,原因是该国在确保债务偿付能力方面面临很大挑战。这使得欧元区外围国家政府债券收益率上升,投资者买入德国国债避险。对希腊可能进行债务重组及西班牙选举的影响的担忧拖累市场人气,美股在上周五回落。

  此外,美国公布的4月底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出的经济温和复苏的利好与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3)推出的不确定性,使美股市场观望情绪升温。

  太平洋证券研究所国际宏观经济高级分析师李爱敏认为,美联储在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2)在今年6月底到期之后,会进一步观察美国经济各方面的演变态势,再决定在年底之前或明年初开始退出宽松货币政策。

  “鉴于美国目前通胀预期并不太强烈、房地产市场依然脆弱,美联储采取的退出政策首先应该是停止用到期证券的回收本金继续购买国债并逐渐出售美联储持有的机构债修复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之后再选择加息。”李爱敏分析指出。

  多空分歧

  与前一周医药股和公用事业股大举反弹不同,上周前半周金融股表现较好。海外分析人士认为,经过一段时间的上涨之后,“抗跌股”也显示出了疲态,未来市场投资机会将更加难以把握,而股指维持震荡格局的时间也将拉长。

  资料显示,从标普500指数的分类指数来看,截至3月底,能源股今年的累计涨幅为16%,而医疗保健类股的涨幅只有5%。但此后,医疗保健类股的涨幅达8.8%,而能源股则大跌了6.9%。年初至今医药股累计涨幅超过14%。

  “经济复苏及宏观经济状况均显示长期来看,经济复苏将耗时更长且速度更缓慢。”卡尔弗特投资管理高级副总裁娜塔莉·邱诺说,“除非我们看到大量意外的正面经济数据,否则,一些负面事件将继续令股市承压。这一时期,业绩更为稳定、风险更小的股票表现会更为出色。”

  娜塔莉的观点相对谨慎,而在一些认为美国经济可以顺利度过这段暂时疲软的投资人看来,由于投资者竞相追逐回报较高的股票,以及美联储的资产购买行动还能继续发挥作用,能源、工业和科技股则有可能恢复强势。

  分化明显

  上周,中国概念股表现依然弱于大盘,纳斯达克中国指数单周下跌1.9%,个股走势开始分化。以世纪佳缘为例,上周最后两个交易大幅上涨,尤其是上周五,该股上涨19.5%,创下上市后单日最高涨幅,成交量放大至141万,远超其上市以来36.53万的日均成交量。

  光伏板块个股表现则非常低迷,上周五收盘,英利绿色能源、赛维LDK跌幅均在9%以上。

  越来越多的负面消息和预期是中国概念股下跌的主要原因。

  有消息称,5月21日,盛大科技收到纳斯达克退市通知,宣布不接受盛大科技于4月1日向纳斯达克上市资格部门提交恢复交易申请。“这将对本周中国概念股的走势造成较大影响。目前,投资者对中国概念股的态度非常消极。”美国一家投资基金管理人表示。

  国内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概念股赴美上市的高潮时间窗口正在关闭。最近一两个月里,可能不会再有中国公司赴美上市。

  与此同时,有媒体报道称,中美两国的监管部门最快将在数月内达成一份跨国监管协议。这意味着在美上市中国概念股面临跨国审计监管。

  上述基金管理人称,目前美国市场充满了中国概念股“泡沫”破裂的担忧,短期内这一预期难以消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