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希腊债务重组恐无望 意大利或成危机新爆点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3日 08: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评级机构惠誉20日晚称,将希腊长期外币和本币发行人违约评级由“BB+”下调至“B+”。与此同时,意大利也在悄然“酝酿”危机。标普同日表示,将意大利主权评级前景由稳定下调至负面。分析人士警告,意大利成为下一个接受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救助的欧元区成员国的风险正在上升。

  欧洲央行还将了正谋求债务重组的希腊一军。欧洲央行理事、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5月21日表示,如延长希腊国债到期期限,欧洲央行将不再接受该国国债作为担保品。

  受欧债危机升级影响,20日欧元兑美元大幅下跌逾1%。欧洲股指也普遍收跌。其中,希腊ASE综合指数下跌1.9%、意大利富时MIB指数下跌1.5%、西班牙IBEX35指数下跌1.5%。

  希腊债务重组恐无望

  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委员斯塔克21日也强调,假如希腊出现任何形式的债务重组,欧洲央行将切断提供给该国银行业的紧急信贷支持。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希腊银行业在很大程度上依赖欧洲央行的紧急贷款维持经营,假如欧洲央行切断“补给”,该国大部分金融体系将无法获得融资,并将掀起银行倒闭潮。

  里昂证券股票策略师伍德称,目前欧洲央行在希腊债务危机中所持相关债务已达800亿欧元,加上一些担保债务,未来债务总额可能将达4000亿欧元,如果允许希腊“赖账”,并容忍该国糟糕的债务状况持续下去,欧洲央行的财务状况将大受影响。

  惠誉20日称,由于希腊在确保偿债能力和经济复苏的过程中面临严峻挑战,将该国长期外币和本币发行人违约评级从“BB+”下调至“B+”,短期发行人违约评级维持在“B”。上述评级均列入负面观察名单,如果希腊不能全面满足资金需求并严格执行与欧盟和IMF签订的援助条款,该国评级可能被进一步调降至“CCC”级别。

  惠誉指出,希腊债务风险持续上涨,将加大欧盟和IMF推迟向该国拨付援金的可能。惠誉称,假如希腊出现债务重组或谋求修订援助条款等情况,该机构将视为希腊违约,并相应调整该国评级。

  意大利或成危机新爆点

  标普20日表示,在2011至2014年间,意大利巩固财政的计划面临风险,未来两年内评级遭降的可能性约为33%。此外,意大利经济增长前景黯淡,政府围绕提高生产率改革的承诺似乎难以兑现,该国在2011至2014间年均GDP增速可能低于此前预期的1.3%。

  标普警告称,一旦上述风险因素实质化,意大利政府债务将上升到相当高的水平,并导致主权评级遭降。

  根据意大利国家统计局数据,2011年第一季度,意大利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微增0.1%,低于德国、法国和西班牙当季经济1.5%、1%和0.3%的环比增幅。

  2010年,意大利GDP增长1.3%,虽结束了连续两年的下滑局面,触底回升,但复苏步伐落后于欧盟成员国1.8%的平均增幅。从2008年第一季度至2011年第一季度,该国GDP萎缩近6%,萎缩幅度位列欧元区成员国第四名。去年意大利公共债务规模超1.9万亿欧元,占GDP比重达120%,财政赤字与GDP之比为4.6%。

  意大利央行预计,该国今明两年经济将维持低增长态势,预计GDP增幅在1%左右,仍落后于欧元区平均增幅。经合组织(OECD)在2011年半年度世界经济预测报告中称,今年意大利公共债务将进一步攀升至GDP的121.1%,2012年债务负担将有所缓和,降至120.5%;今年该国赤字占GDP比例将维持在3.9%,2012年有望降至2.6%。

  意大利金融系统也面临着融资难度增大和债务风险上升的困境。意大利银行业协会(ABI)预计,2011年,意大利各银行需再融资2000亿欧元用以偿还到期债务。第一季度,意大利银行发行固定利率债券的平均成本已由2009年的3%涨至3.75%。意大利银行业已成为该国政府债券的最大购买者,持有政府债券约占该国债券总规模的60%至90%。瑞士投资公司朱洛夫资产管理公司总裁菲力克斯·朱洛夫表示:“这是一种缓慢爆发的银行危机,将导致意大利债券收益率不断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