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7只新股全部保发 市场炒新热情抬头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3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7只新股全部保发

  ●破发潮结束三信号:出现新股龙头、资金流入、大盘企稳,目前未全部满足

  ●炒新热情抬头,可谨慎关注

  上周7只新股上市,却出人意料地全部保发成功,这是近1个多月以来,首批全部保发的的新股。

  4月的新股破发潮超过1月,这是很多人没有想到事情。今年4月以来,两市有40只新股上市,就有22只上市首日即破发,破发率超过50%。是破发潮已经退去?或者仅仅是暂时的喘息?昨日记者发现,自去年起两市共出现两次破发潮,其从破发潮走出伴随着3个现象的出现:龙头出现、资金流入以及大盘企稳,而现在的新股,尚不完全满足这三个条件,投资者仍应谨慎关注。

  上周7只新股全部保发

  上周三,创业板和主板市场共有4只新股上市,其中东方电热和桐昆股份网上中签率都超过5%。但是当天4只新股全部保发成功,而且东方电热还以超过17%的涨幅位居第一买,换手率为82.77%,成为自3月中旬以来,首批全部保发的上市新股。

  新股的好运也延续至周五,当日3只新股上市,其中就有极具争议性的好想你,其39.66倍的上市发行率以及8.9%的中签率都让人为其捏了一把汗,但是当天开盘,该股以49.98元大幅高开,虽然高开低走最终还是保住了发行价,收于48.6元,首日涨幅为5.65%。此外,同批上市的东材科技,虽然中签率超过8%,但也是收在发行价上方,万昌科技上涨12.63%,上周7只新股全部保发。

  自4月以来,A股市场出现破发潮,上市40只新股中,有22只新股就当天破发。上周7只新股全部保发成功,让投资者眼前一亮:是破发潮要结束了吗?

  破发潮结束三大信号

  记者发现,自IPO重启以来,市场共出现两次破发潮,分别在2010年6至7月和2011年1月,分别有8只和19只新股上市即破发,无论是数量还是频率都低于本次破发潮。而当时其从破发潮走出时,却都伴随着3个条件,出现新股龙头、资金流入以及大盘企稳。

  从时间上来看,破发潮结束的时候,也是大盘企稳反弹的关键时期。在第一次破发潮中,出现了去年大盘的低点2319点,那是在7月1日,而在7月16日,最后一只破发股上市。随后大盘筑底调整之后,在十月完成了快速上攻。

  同样,在第二次破发潮中,也出现今年的低点2661点,导致春节前上市的新股纷纷破发,但在节后,随着大盘向3000点进攻,新股破发潮退去,直到4月3000点久攻不下,破发股再次“重出江湖”。

  以龙头股为例,去年7月破发潮接近尾声时,壹桥苗业上市,首日涨幅超过40%,在随后不到两个月时间里,涨幅超过165.56%。同样,今年1月的带头羊当属海南橡胶,1个月内涨幅超过将近80%。这两只新股都是在短时间内,持续地快速上涨。而这两只新股上市时,都有机构大量买入,形成资金的持续流入。

  缺少龙头大盘企稳是未知数

  目前的形势满足这3个条件了吗?龙头股方面,暂时还没有特别强势的个股出现。4月以来上市的新股,涨幅最大的是步森股份,上涨24.35%,但其首日涨幅就已经有62%,也就是说,上市以来其一直在走“下坡路”。但是,也要看到一些个股正在“蓄力”,比如翰宇药业,上市首日虽然走势低迷,但是最近都保持了快速的上涨势头,自4月29日起连收11阳,涨幅一度超过30%。如此类似的还有通达动力,圣阳股份。这些个股如果后市表现较好的话,对新股的提振作用较大。

  在资金流入方面,已经出现端倪,虽然上周的7只新股仅出现了两家机构席位,桐昆股份有机构买入1469.67万元以及都东材股份买入819.46万元,但部分个股已经受到游资的接力炒作。比如周三上市的东方电热首日涨幅为17.12%,上市3个交易日,该股连续3天都登上了深交所的龙虎榜,说明资金对新股的热情已经悄悄抬头。

  大盘方面,能否企稳甚至再反攻3000点,仍是一个未知数。

  因此,在三个条件没充分满足的情况下,投资者对待新股仍需谨慎。另一个佐证是,从上周7只新股来看,虽然全部保发,但是周三上市的4只新股,周五收盘价全部低于上市首日的收盘价。 华西都市报记者陈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