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交所筹建进入国务院审批阶段 落户上海无悬念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3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上海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上海保险交易所的筹备进程以及何时推出也备受各方关注。5月20日,第四届上海陆家嘴论坛正式开幕,记者了解到,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专栏)在发表演讲时第一段就明确表示,上海将进一步拓展金融市场的广度和深度,积极推进证券交易所国际板和保险交易市场的建设。尽管在论坛上,各位发言者并未提及何时推出国际板以及保险交易所,但是记者从参加论坛的知情人士处获悉,上海保险交易所已经进入国务院审批阶段。

  最快有望年内成立

  中国保险学会会长罗忠敏在5月19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上海建立保险交易所目前是最合适的时间,保交所有望在今明两年成立。而复旦大学保险系主任徐文虎则表示,不排除年内成立。

  事实上,早在今年3月6日,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专栏)在参加今年的全国人大会议期间透露,上海有望试点成立保险交易所,而成立后的“保交所”全称为上海保险交易所。

  尽管保交所落户上海已无悬念,但是对于未来上海保险交易所会建成什么样子,业界一直充满猜测。

  个人客户暂不能进入保交所

  据了解,作为一直参与“上海保险交易所建设研究”课题组主要成员的复旦大学保险系主任徐文虎曾表示,上海保险交易所初步设计为实体场内交易,和目前的沪深证券交易所有一定的类似之处。

  “但是保险和证券毕竟还是有区别的,因此交易方式可能会有所不同。”徐文虎也分析。根据记者获得的信息,上海保险交易所成立初期将经营原保险和再保险的交易,原保险的交易主要是指企业与保险公司的交易,某个企业有重大项目或重大工程需要投保,可以直接到交易所内寻求交易,交易所内的经纪人会帮助联系保险公司;而再保险的交易主要包括直保公司的分保业务和再保公司的转分保业务,与以前直保公司有分保需求时要和各个再保险公司谈判不同,在保交所成立之后,直保公司可以直接挂单到交易所内进行交易。

  “个人客户暂时还不能进入保险交易所。”5月20日,上海一家大型财产保险公司再保险负责人表示,因此,保险交易所初期的交易主体将以直保公司、再保公司、保险经纪公司为主。

  同日,上海财经大学保险系一位教授接受采访时表示,以后保交所还会考虑将风险证券化产品如巨灾债券、保险衍生品等纳入交易所,同时可能还会纳入保单转让市场。

  将借鉴英国劳合社经验

  徐文虎也称,英国劳合社是迄今为止最成功的保险交易市场,在具体的交易规则、交易制度上,上海的保险交易所会借鉴劳合社的经验。

  而根据英国劳合社的交易方式,劳合社采用的是会员制,其会员包括个人会员和公司会员,会员按照承保险种的不同组成承保辛迪加(法语“组合”的意思,是资本主义垄断组织形式),每个辛迪加的会员数量不定,少则几十人,多则上千人,每个承保辛迪加都设有承保代理人,由承保代理人确定费率,接受业务。客户不能进入劳合社业务大厅,如果需要投保,必须通过经纪人安排投保。通常情况下,经纪人会拿着写明客户需求的投保单,寻找合适的辛迪加,如果某个辛迪加愿意承保,就可以确定费率、认定份额。如果还有剩余份额,经纪人则继续寻找辛迪加,直至保险金额完全承保。该保单的再保险业务也通过经纪人在其他辛迪加中完成。

  但是据本报了解,上海保险交易所不会采取辛迪加模式,但是可能采取会员制,直保、共保以及再保险业务都有望在交易所内通过经纪人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