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府减赤不利 标普下调意大利主权评级前景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3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因意大利政府的债务削减计划面临更大的下行风险,标普21日将意大利主权信用评级前景从“稳定”下调至“负面”。

  据标准普尔评级公司(Standard &Poor’s)5月21日发布的一份声明称,因认为意大利政府的债务削减计划面临的下行风险加大,标普宣布将意大利主权信用评级前景从“稳定”下调至“负面”。标普同时确认意大利的长期和短期主权债务评级分别为A+和A-1+,其转移及可兑换性评级依然为AAA。

  标普在声明中说:“在我们看来,意大利经济增长前景暗淡,潜在政治僵局可能导致财政状况恶化。因此,我们相信,意大利削减政府负债的可能性降低。”

  自从二战以来,意大利背负上了全球最沉重的公共债务,其复苏进程出奇地缓慢。虽然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中意大利遭受的创伤轻于周边国家,然而近十年来,其经济增长却低于欧元区平均增长水平。

  2011年第一季度,意大利增长率几乎接近为零,国内生产总值增长0.1%,而同期德国和法国的增长率分别为1.5%和1%,即使饱受债务危机困扰的希腊增长率也在0.8%。

  2011年4月,意大利下调2011年、2012年和2013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上调这些年份的公共债务预期。2011年,意大利经济增长预期由之前的1.3%下调修正至现在的1.1%。而2012年得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期则由之前的2.1%下调修正至1.3%。2011年国内公共债务规模预期将达国内生产总值的120%,2012年将降至119.4%。

  标普此次下调意大利主权信用评级前景让人开始更加担忧希腊、冰岛等国的债务危机会蔓延至整个欧元区。

  近年来,标普对意大利主权信用评级低于另外两家主要评级机构穆迪投资服务公司(Moody’s)和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Fitch)。目前,穆迪和惠誉对意大利主权债务评级分别为“Aa2”和“AA-”。

  标普当天的做法遭到意大利经济和财政部指责。意方说,经济增长和公共账户方面的数据显示意大利“一直比预想的要好”。并称国际上另外一些机构,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等都给出了与标普完全不同的看法。

  (秘丛霞 实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