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沪将试点个税递延型养老险 略微降低个税负担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3日 08: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网上海频道5月22日消息 据报道,个税修正案草案未考虑差异化问题,但国税总局正拟定在上海进行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试点的方案,据此可略微降低个人的税收负担。这是国家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巡视员丛明在昨天陆家嘴论坛专题会议上透露的信息。

  “十二五时期的金融发展环境建设”专题讨论中,国家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巡视员丛明表示,个税修正案草案目前正在全国人大进行审议,其中未考虑差异化的问题。他还表示,个税改革的立足点是要适当降低中低收入者的税收负担,同时适当加大对高收入者的调节力度。他指出,经过静态测算,个税改革后一年减收1200亿元。相比于去年个税约4600亿元的征收总额,这个力度是非常大的。

  丛明还透露,国税总局正在拟定在上海进行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试点的方案。根据这个方案,投保人在税前列支保费,等到将来领取保险金时再缴纳个税,如此可略微降低个人的税收负担。因此,这是一个特殊的扶持政策,无论对于中等或是高等收入者都是好消息。

  那么,对于迈向国际金融中心进程中的上海来说,其金融发展环境还欠缺些什么?“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可以积极探索既符合中国实际,又符合国际惯例的金融税制。”丛明提出了自己的观点。2009年4月份国务院发布了一个文件,确定对上海建设两个中心给予一定的税收优惠政策。

  例如对注册在上海的保险公司、保险机构从事航运的保险业务取得的收入可以免征营业税。对上海从事跨境贸易实行人民币结算进行退税的试点工作。

  丛明表示,这个文件还有一个原则性的表述: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可以积极探索既符合中国实际,又符合国际惯例的金融税制,“按照中央的部署,我们会积极研究,进一步完善金融税制有关的改革和政策,进一步鼓励金融业的发展和适当减轻金融业的税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