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资饮料巨头在华默契 换装瘦身变相涨价引质疑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3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杭州5月21日电(记者张遥 屈凌燕)来自杭州、北京等地的消费者反馈显示,由于不约而同对中国市场上销售的部分饮料更换小包装却维持原价,百事可乐、可口可乐等饮料巨头近日纷纷受到质疑。

  对于几乎每天都要喝一瓶“芬达”汽水的杭州市民王振铭来说,如果不是有人提醒,也许他至今仍未发现手中的这瓶橙色饮料已经“缩水”了六分之一。

  “包装瓶上的字并不算大,谁会总盯着净含量数字看呢?减量不减价,是不是有变相涨价的嫌疑?”王振铭说。

  记者在杭州市区喜士多、可的等多家便利店及好又多、家乐福等超市看到,百事公司生产的多种口味的可乐已经从原来的600毫升装“瘦身”为500毫升。可口可乐公司旗下的可口可乐、雪碧、芬达三款主流产品也基本已经“换装”完毕,“瘦身”情况与百事可乐一致。分量减了,售价却大致未变。

  生产商证实了这一变化。据可口可乐系列饮料在浙江地区的生产、销售商杭州中萃食品有限公司确认,浙江省内销售的可口可乐、雪碧、芬达等饮料从4月中旬开始逐步更换新包装,从原来的600毫升换成了500毫升。另据可口可乐中国公司介绍,新包装产品在北京等地也已经上柜。

  面对“变相涨价”的质疑,各大饮料公司给出了不同的解释。

  “成本上涨确实是换包装的原因之一,但不是唯一的因素。”可口可乐中国公司公共事务及传讯高级经理王雷说。

  可口可乐方面表示,消费者的饮用习惯、可口可乐近年来一直坚持的低碳理念等因素,都是本次更换新包装的原因。“可口可乐在其他国家包装的容量一般都是500毫升,甚至更小。”王雷说。

  据媒体报道,此前百事可乐在回应换包装的事件时称,经过在中国长达18个月的市场测试,发现消费者更喜欢500毫升的包装。记者试图联系百事方面,但未能联系到相关部门作出回应。

  事实上,“减量不减价”的做法并非没有先例。2008年,可口可乐曾为355毫升的易拉罐装可乐更换了330毫升的新包装,当时并未引起明显市场波动。近期,康师傅公司也对旗下“每日C”系列饮料更换了小包装。

  一些受访企业反映,通过更换包装“减量不减价”的做法已经成为行业中的某种“规则”。“石油、糖等原材料成本越来越高,换小包装是趋势,我们也只是往通行的做法上‘靠了靠’。”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公关部刘姓工作人员说。

  分析认为,高企的物价让消费者对价格波动日趋敏感,一定程度上导致商家采取“隐性涨价”手段。中国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CPI同比增长5.3%,较上月5.4%的增长水平虽有所回落,但仍旧保持在5%以上的高位。

  与此同时,来自官方的声音持续传达出稳定物价的信号。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4月1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千方百计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是今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也是最为紧迫的任务。

  当日的会议还表示,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稳定物价总水平的全面部署,从控制货币、发展生产、保障供应、搞活流通、加强监管等方面入手,采取多种措施综合应对国际国内物价上涨压力,把物价涨幅控制在可承受的限度内。

  针对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秩序行为,中国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已经开出了首张高额罚单。国家发改委5月6日宣布,联合利华(中国)有限公司多次“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价格秩序”,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中的相关条款规定,上海市物价局对其作出20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成本上涨对饮料企业确实有影响,但这并不必然推动涨价。”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监测中心分析预测处处长徐连仲认为,企业应当先通过提高生产率等方式进行内部消化,避免将成本压力直接传导给消费者。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会长刘俊海认为,饮料“减量不减价”事实上打了一个“擦边球”,利用普通消费者容易忽略饮料容量变化的习惯,让消费者在误以为没有涨价的前提下,购买了该饮料,有侵犯消费者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的嫌疑。

  浙江国圣律师事务所律师程学林认为,要质疑这些企业默契隐性涨价的背后是否涉嫌触及《反垄断法》中的“滥用市场支配地位”,防范隐性涨价成行业惯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