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公司调查频道 >

公务车改革波及车市 奥迪首当其冲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3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订车两周后,上海一家政府单位的公务员张奇(化名)代表单位退掉了预订的奥迪A6L。这是在公务车改革渐行渐近的情况下,该单位的无奈之举。

  今年“两会”首次被政府工作报告列入年度工作计划的“公务车改革”最近备受关注。“最近,一份《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和使用情况自查登记表》(下称《登记表》)已下发至各地党政机关。”张奇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有关部门正在调查公务用车,我们单位不具备配备奥迪A6L车型的级别。”

  一直呼声大雨点小的公务车改革这次可能要动真格了。一业内人士认为,在这种背景下,颇受政府部门采购偏爱的奥迪有可能首当其冲。

  摸底清查已经展开

  张奇所说的《登记表》,包括车辆类型、购车时间及价格、资金来源等信息均在统计范围之内,经单位一把手和纪检部门负责人签字后,登记入册。

  这意味着目前各地公车治理专项工作进入自查自纠阶段。张奇坦承,这次查得比较严格。填表单位还被要求,要对公车逐辆登记,不允许遗漏、瞒报,在6月底前确保100%的车辆登记,填表造册,彻底摸清车辆总数。除了涉及国家安全、侦查办案等保密要求的车辆,登记情况将在本单位进行公示,时间不少于7日。

  此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尚未对外公布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下称《办法》)。

  按照中国机械工程协会理事长张小虞的说法,这个办法重申了过去公车的配备范围,即省部级以下干部不配备专车;另外一个就是降低了公务用车配备标准,如一般公务用车价格上限由20万元调整到了18万元,且配备排气量不得超过1.8L。

  今年1月,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采购中心一则公务车采购中标公告显示,由自治区财政厅一次性采购了25辆奥迪A6,公告一出即遭到网民质疑。虽然中标价34.98万元并无不妥,该厅采购管理处工作人员也解释,这批车辆是根据“集中采购”规定购买使用的。但25辆的数量还是让不少人士惊讶。“公车改革如果启动,大批购买豪华车的举措将会得到扼制。”上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目前,公车保有量到底有多少,政府相关部门没有公示。北京市财政局近日通过官方网站向社会公布了北京市的公务车数量,这在全国尚属首次。据北京财政局统计,截至2010年底,北京市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实有数为62026辆,其中市级公务车20288辆。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教研室主任竹立家认为,北京的公车预计有100万辆左右,全国总计400万辆。“这个数字是2004年按照模型测算的,目前实际的公车应该比上述数字多。”长期关注公车问题的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表示,对公务车数量的统计应该采用最大范畴,即只要动用公共财政资金购置的都应该算作公车,“因为花的都是纳税人的钱”。

  奥迪首当其冲

  “大量的豪华公务车消费直接造就了奥迪在中国一枝独秀的局面。”上述业内人士认为,凭借先期进入中国市场的巨大优势,奥迪一直稳居中国公务车市场的霸主地位。

  奥迪第一款车型为奥迪100,奥迪100成了政府当时主要用车。后来的改款车型老奥迪A6以及现在的A6L也就顺理成章地成为标准的公务车。“早期的公务车配备标准规定要采购国产车为主,当时高级轿车国产车型只有奥迪A6。”奥迪A6在公务车市场良好的业绩,大大带动了奥迪在私人市场的销售业绩。

  北京一位奥迪资深维修专家朗学仪告诉记者:“我估计在北京地区的豪华公务用车市场,奥迪的占有率高达80%,其次才是奔驰和宝马。如果这次公车改革能够执行到位的话,会冲击掉奥迪已有公务用车中10%的销量。”

  去年,“2009年~2010年中央国家机关汽车协议供货”名单公布,宝马、奔驰等品牌纷纷入围,曾引来热议。虽然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事后通过媒体澄清了“目前没有采购华晨宝马和北京奔驰车的计划”,但奥迪在高档公务车政府采购方面“一家独大”的局面已被动摇。

  奔驰和宝马正努力加入政府采购名单。去年,宝马曾借上海世博会契机,向上海交警部门交付22辆宝马5系车型。

  奥迪不仅在公务车市场遭到其他竞争对手的竞争,而且在中国市场的增速也逐渐放缓。从第一季度的市场销量来看,三大豪车品牌中,奥迪在中国销量增速最低。

  统计数据显示,从2011年第一季度销量前五名豪华轿车对比来看,宝马5系第一季度销量为1.6万辆左右,同比增幅114.4%,奔驰E级销量9448辆左右,增幅也高达116%,但是奥迪两款主力车型的累计销量都出现负增长,奥迪A6L销量为2.15万辆左右,同比降幅23.4%,奥迪A4L销量为1.25万辆左右,同比降幅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