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线上涨趋势线支撑良好 本周股指震荡筑底为主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3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IF1105合约上周五到期交割,结算价为3122.7点,与沪深300指数相差1.2点,与现货指数有效收敛,沪深300指数上周基本在3070-3150的区间波动,连续两周录得十字星,成交量持续低迷,市场观望氛围浓厚。期指四大合约全周成交量仅有78.5万手,较前周萎缩将近一成,持仓量减少4937手至3.45万手,表明市场依然较谨慎。价差方面,06合约与沪深300指数平均价差为11.25点,尾盘小幅升水4.6点,全周未出现有效的套利机会。沪深300指数自周二最低3076点上涨至周四最高位的3155点,上涨达78点,周五横盘震荡,收于3121点,属短期正常的技术回调,本周如果能有效站上10日均线,或在5日线上方展开震荡,则技术性反弹行情值得期待,如果破位下行,则后市还有可能继续走低。

  本周需关注热点板块能否盘活市场人气

  盘面上看,上周沪深300指数继续下探至60周均线附近企稳反弹,主要是煤炭石油(周上涨0.22%)、有色金属(周上涨0.05%)、银行(周上涨0.30%)等权重板块止跌反弹,尤其是煤炭石油板块上周成为指数企稳的先行指标,带动指数反弹,电器、酿酒食品等中盘板块表现强劲,但是地产、化工等板块依然下跌,创业板指数继续创出新低,市场并未能形成反弹的合力,导致指数缩量横盘。

  指数上周在3130附近拉锯整理,低估值权重板块是指数企稳的保证,但是整体的财富效应不强,本周需要重点关注上周的热点板块能否持续放量上涨,盘活市场人气。需要指出的是,原材料价格上涨和资金成本大幅攀升,将进一步加重市场对于处于制造业产业前端的小盘股高估值压力的担忧,其中尤以创业板为甚,但是笔者认为,创业板前期下跌幅度较大,对大盘指数的心理影响效应已经弱化,后期即使再继续创出新低,对指数的影响有限,反倒是以稀土、煤炭为代表的矿产资源类品种则有望继续活跃。

  布局六月行情,抓住转向机会

  近期市场流行一句股市行情走势谚语“五穷、六绝、七翻身”,有一定的道理。五月份市场在公司年报和季报公布后出现了急速下跌。4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3月份经济数据显示CPI依然处于5.3%的高位,而后央行加息、上调存款准备金等紧缩政策纷至沓来,所有迹象均表明通胀未见“拐点”,而PMI、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数据、公司业绩等数据显示中国的经济出现了下滑,导致了市场成交低迷,股票型基金持仓位从90%左右回落至上周的76%,“五穷”的确有其充分的理由。

  我们更加关心的是股市是否会出现“六绝”,从货币政策层面看,今年是由宽松状态向稳健状态回归的过程。既然是从“松”开始的过程,要达到“稳健”目标,就得有个“紧”的过程。从现在的境况看,在2011年上半年,无论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力度,还是M2的增长幅度,都已经紧于“稳健货币政策”年度的宏观调控力度。因此货币政策的收紧,或许还会惯性地持续一段时间,但进一步趋紧的可能性已经降低。

  此外,目前市场点位和价值的认同度正在提升,银行、地产、资源等蓝筹估值依然处于历史底部区域,沪深300指数市盈率仅有13倍左右,同样处于历史的低位。我们关注到,保险资金、社保、产业资本等先知先觉得资金已经开始入市布局,长线资金对未来市场向好预期正在增强,这将有助于市场信心回升。通过历史反复验证,每次社保、保险资金和产业资本增持和减持,市场都会形成底部和顶部。

  因此,我们认为股市的政策性底部已经基本确认,后市指数在震荡后选择上行将是大概率事件,开始准备布局上涨的行情有助于我们抓住“在大多数人意识到方向还不确定,但是转向早已经到来”的机会。

  金鹏操作策略

  沪深300指数已经连续两周缩量录得十字星,企稳在60周均线上方,月线均线系统呈粘合状态,指数面临方向性选择。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明显放缓,全周净投放670亿元,本周上调存款准备金后的压力逐渐消退,影响本周资金面上的因素主要8只有新股发行,同时国际板稀释场内资金的影响也需要着重关注,场外资金偏紧状态还存在。鉴于现在股指所处的位置已经运行至去年11月份以来震荡区间的下沿,周线上涨趋势线支撑良好,下跌空间有限,本周沪深300指数总体震荡筑底为主,但不排除技术性反弹出现新的高点。操作上,我们认为指数会在震荡后选择上行,长期投资者可在3100点下方逢低吸纳,等待指数上涨。短线投资者维持高抛低吸的日内操作策略。IF1106合约可在3100点下方逢低买入,第一止损3090点,第二止损3020点,短期向上看至3200点,中期看至3300点。

  (陈锦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