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险业遭遇发展瓶颈 门槛低营销队伍参差不齐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3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刚刚落幕的2011陆家嘴金融论坛上,保险行业成为讨论的重点之一。其中保险行业面临的瓶颈问题引起了各方的关注。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展改革部副主任张雁云表示,由于保险业在我国是一个新生事物,尤其是近代中国社会现状所决定的民族经济的恶劣地位,使民族保险业的创业过程十分困难。

  营销队伍参差不齐

  据中国保监会统计,截至2010年底,全国共有保险营销员近330万人,比2009年末增加39.2万人,增幅比前几年明显放缓。

  “今天卖白菜,明天卖保险。”这是保险行业内营销员自嘲的话,意思是保险行业从业门槛很低,就连农民工都可以去做。

  面对营销队伍的增速放缓,保险营销员小张也有自己的感受。“我2007年开始从事保险营销,培训时候整个教室都坐满了。可是现在的培训班别说坐满了,能超过15个人就不错了。”

  对于增员难,中国人寿总裁万峰接受采访时坦言,增员难已经不是中国人寿一家所面临的问题,去年全行业人力下降15万左右。中国平安和太保2010年报显示的营销队伍数量有所增长,但在年中时,也都曾出现过下降态势。有外资寿险公司,甚至已主动下调了今年的个险任务。

  营销业绩开始回落保险营销人员是营销业绩的保障,只有拥有专业、敬业的营销人员,营销业绩才有可能持续良性增长。

  但是,世界著名企业管理咨询公司波士顿咨询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保险行业营销员总流失率每年高于50%,第一年流失率最高,达到70%以上。像泰康保险、中宏保险为80%,中国人寿、新华人寿、友邦保险均为70%。

  与此同时,一向为保险公司所借重的银保渠道,也在去年底被监管部门所严格限制,导致各大保险公司销售业绩明显下滑。更为严峻的是,监管部门对保险从业人员的监管要求却在不断提高。

  当前瓶颈的解决途径

  在刚刚落幕的2011陆家嘴金融论坛上,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展改革部副主任张雁云指出,未来中国保险应在加强人民对保险的认识上,满足客户多样化的需求上和中国政府的支持上得到有效改善。

  张雁云认为,由于社会大众对保险行业的信任不足,所以参保意识比较淡薄。“保险业作为社会的稳定器,让民众充分认识到保险对于自身的重要性和价值,让人们主动参保,这样整个社会保障体系才能不断健全完善。”

  同时,他还表示,控制投保人逆选择的主要方法是想办法获取更多的投标风险信息,对标的进行风险分类,对不同风险的标的收取不同的费用。所以,健康保险风险大,不易控制以及难以预测的特征,使加强保险的管理,控制经营成本越显突出和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