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元短期将继续攀升 黄金回调空间有限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3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杨冬

  近期市场关注的焦点集中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强暴门”事件及其对欧元的不利影响上,美元仍有继续攀升的动能,金价将因此受到拖累。但随着全球通胀压力的不断攀升,黄金的避险需求将继续受到投资者的青睐,因此,金价下调空间有限。

  美元短期将继续攀升

  美国不断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的预期效果显现,年后非农就业以月均20万人的速度增长,中小企业雇工意愿增强,就业市场出现明显改善。但与危机前相比,美国仍有近700万份就业机会未能恢复,房地产市场的疲弱预示就业市场的彻底复苏并非坦途。QE2退出在即,而经济复苏基础仍然薄弱,由于通胀压力攀升,若再继续推出QE3势必受到全球抵制,美元也将面临信任危机。

  美联储最新公布的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在退出政策上存在分歧,核心成员考虑加息后再收紧流动性,这意味着货币政策不会立即收紧。既然难以通过自身提高吸引力,打压欧元来抬升美元成为较为可行的方式。

  相对于食品价格而言,美国经济对国际油价更为敏感,虽然美联储一直紧盯排除食品和能源后的核心通胀,但油价的上涨势必影响消费者的消费能力,进而拖缓经济复苏。

  目前欧元区的焦点集中在希腊债务重组问题上面,自身问题成为拖累欧元下行的主要因素。

  欧元未来前景不容乐观,一方面,希腊自身的经济基础较为薄弱,尽管一季度有0.8%的正增长,但财政状况仍持续恶化,长期国债利率超过15%,以债养债已经难以为继,债务重组不可避免。另一方面,欧元区内部之间的博弈决定了希腊重组问题的解决过程较为漫长,德法一定程度上希望希腊债务问题延续,借此来舒缓欧元上升所带来的出口压力。

  因此,美元短期将保持上行动能,金价将因此承压。

  强劲实物需求限制金价调整幅度

  传统意义上来看,因首饰需求下降,每年中国春节后到国庆节之前这段时间为实物黄金的消费淡季,但近两年因为通胀升温,作为传统抗通胀的武器,黄金成为投资需求的主导。4月份国际金价大幅上涨,显示基本面支撑强劲。

  世界黄金协会(WGC)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黄金需求总量达到981.3公吨,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1%。其中,央行本季度的购入量跃升至129公吨,超了2010年前三季度的净购入量总和。

  WGC认为,由于央行纷纷以黄金的方式进行外汇储备多样化,预计各国央行将在2011年继续净购入黄金。数据还显示,第一季度中国黄金需求量比去年同期上升7%,达到556.9公吨,按价值计算创造了季度新纪录。第一季度中国的实物黄金需求强劲增长,实物黄金投资需求从上年同期的40.7吨增至90.9吨;印度实物黄金投资需求总计85.6吨,略高于上年同期的79.3吨。中国已赶超印度成为全球最大的实物黄金投资市场,折射出民众对通胀升温的担忧。

  综上所述,欧元区债务危机短期影响仍将持续,美元或将继续攀升,金价因此承压,但通胀高企引发的市场对黄金实物的旺盛需求支撑金价。操作上,把握逢低买入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