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贾肖明:养老领域有大牛股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3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10日 发 布《中国财政政策报告2010/2011》指出,2011年以后的30年里,中国人口老龄化将呈现加速发展态势,到2030年,中国65岁以上人口占比将超过日本,成为全球人口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国家。到2050年,社会进入深度老龄化阶段。对于老龄化社会来说,养老和医疗护理行业无疑是最重要的市场,期间也蕴藏着巨大的机会。

  虽然老龄化并不明显,但现今社会对于低端劳动力的需求已经开始激增,“天价保姆”、“月嫂工资贵过白领”等现象是现今老广们津津乐道的话题,上周来广州访问的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皮萨里德斯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解释,称这是劳动力市场变化的必然现象。“在美国没有多少人花得起钱按摩,你如果想在美国找一个理疗师、健身教练,要支付的工资比最有经验的熟练工还要高得多。”皮萨里德斯认为服务业的工资上升,是被制造业的工资上升带动所致,尽管服务业生产效率不高,但是需求缺口大,如果不支付更高的薪酬,就无法享受服务。

  在美国,工业品和房子都便宜,但是想请人来当保姆和护理草坪就要花大价钱了,所以很多家庭选择了夫妇一人工作、一人持家的办法,在英国留过学的朋友也往往会提及这个印象:虽然牛奶、水果等食品甚至便宜过国内,但是一次普通的理发折合人民币就要300元以上。所以有朋友开玩笑,要是有钱趁现在人工还便宜,能消费赶紧消费,有空就按按脚,美美容,将来中产阶层虽然收入会更高,却反而消费不起。

  随着老龄化的不断延伸,会衍生怎样的投资机会?有不少商业人士瞄准了高端养老院,但是从中国的传统文化来看,恐怕不是件容易的事儿,有钱的老人,还是希望享有子孙绕膝的天伦之乐。实际上,老人对于生活质量提高的需要,同样也蕴藏着巨大的机会。

  广发基金副总经理朱平(微博)在其博客里提到了“植牙”。未来中国人老了的时候牙口不好,植牙是最佳解决方案。如果中国人的寿命80岁,平均每人植两颗牙,植一颗牙的费用是1万元,那么一年中国植牙的市场空间是3000亿元人民币。实际上这可能还低估了,因为据说美国牙医一年的销售额是3000亿美元,而美国的人口只有中国的四分之一。所以如果投资能够找到一个这样的产品,可能就是找得了一个获得巨大收益的领域。所以通策医疗、爱尔眼科、慈铭体检这样的专业连锁医疗机构被投资人所关注也是情理之中。      贾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