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金价低位蓄势整理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3日 1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中国工商银行贵金属业务部首席策略分析师 赵文建

  本周以来,国际金价延续了自1575美元下跌以来的低位盘整态势,5日均线和10日均线自高位死叉后也仍未走平,金价在布林线中轨和下轨间震荡。由于近期非国际和国内用金高峰,再加上前期国际贵金属价格一路冲高,导致内在的价格调整需求在近期显现。此外,北非及西亚政局不稳、欧洲债务危机等事件也限制了金价大幅杀跌的动能。预计在随后数月中,金价将选择高位整理走势,待夯实基础后再次上攻。

  供需矛盾限制金价下跌空间

  据新华社内参《经济分析报告》2011年的一份报道,目前全球已确认的地下存金量为2.6万吨左右,按照目前的开采速度,黄金将在未来10年全部开采完毕。这样的速度也许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但这却是不争的事实。与供给相对应的是全球黄金需求量每年都在不断攀升。据统计,全球黄金需求51%来自首饰用金需求,17%来自投资需求,二者合计意味着全球黄金需求的2/3来自个人。而从国民的角度来说最酷爱黄金的中国和印度的经济规模一直在不断地迅速扩大。中国经济已经保持了近30年的高速增长,且人民币难以抑制的升值步伐也在不断抬高国人的国际购买力。同为金砖四国的印度,其经济在近几年也保持了较高的发展速度。中印两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众多的人口以及中印人民对黄金投资的热衷等因素仍将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成为国际金价的重要推手。此外,今年各国也不断加大黄金储备以抵御通胀。比说,我国黄金占外汇储备仅1.5%,明显低于欧美发达国家60%左右的占比,因此我政府近年也不断加大力度购买黄金以实现外汇储备的多样化、同时达到保值增值的目的。

  避险及抗通胀需求助力金价

  近期,从基本面上看,支撑金价在近期走稳的因素依然不少。北非政局不稳,西方国家始终未放松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不断的空袭导致军民死伤,若战事不断升级,势必推动国际避险需求以支撑金价。此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主席卡恩近日由于遭到性侵犯指控被纽约警方逮捕,这可能影响IMF在援助希腊、爱尔兰及葡萄牙几个陷入债务危机的欧洲边缘国家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希腊一位高级官员认为“卡恩对希腊的情形十分了解,这一定会在短期内推迟改革决议”,希腊国债违约掉期CDS价格已经在5月9日触及1371个基点的历史最高水平,两年期希腊国债收益率已经达到了24.8%,进而导致国际避险需求再次升温。

  此外,各国通胀水平也有不断攀升的迹象。我国CPI已经连续两个月保持在5%以上,欧元区最新的CPI数据2.8%也明显高于欧洲央行的全年控制目标2%,英国央行近日以8:1的投票通过了维持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因此,今年的全球通胀形式依然不容乐观。

  避险以及抗通胀需求将推动国际金价保持强势。

  金价低位盘整蓄势待涨

  近期,国际金价低位盘整,5日及10日均线跌幅趋缓,在前期低点1462美元/盎司附近获得支撑,布林线下轨也不断增加多头的信心,似有形成双底走势形态。若国际金价能在5月份守住1460美元一线,短期将确立调整的低点,6月起预计MACD将形成看涨金叉并重拾升势,挑战前期高位1575美元/盎司。

  以上是2010年12至今的国际金价日K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