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季平:一人680套房凸显调控之难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3日 11: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快报》5月17日报道,国家发改委特聘研究员、深圳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国世平教授深度剖析我国股市楼市语出惊人:今年一定要卖掉多余的房子买股票,中国投资者最坏的一个毛病是哪个贵买哪个,我的一学生在广东东莞买了680套房。他建议投资者今年不要买房,不然很可能会成为最后一棒。

  本来,这条新闻的亮点是国世平教授对于房地产市场“变盘”的观点,而引起我更大关注的是一个人竟然在广东东莞市购买了680套住房的信息。那么,让我们粗略分析一下这680套住房大约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先说资金,根据公开数据显示,目前东莞市商品房均价为8460元每平米,即使按照每套100平米计算,需用资金5个多亿;再说面积,仍然按照100平米计算,680套房,总计68000平米,建设部曾公布我国人均住房面积为28平米,这680套房,足够2000多人居住;除此以外,此新闻传达给社会公众一个更重要的信息是:在国家连续出台政策打击炒房的大背景下,一些地方的炒房现象仍然相当严重,足见房地产调控之难!到底难在哪里?

  首先,难就难在决策部门对于拥有多套存量房的态度,在房地产调控当中,是应当与增量房一视同仁还是将存量房放过?因为必须面对的一个客观事实是,拥有680套房的炒房者毕竟是个例,但是,一人通过合法或不合法多种渠道拥有多套房的现象在我国城市中已非常普遍,并且此类群体多属于社会强势阶层,使决策者在制定房地产调控政策时,从利益角度考虑,往往会放过多套存量房对象,各种调控措施只面对增量房。这样的举措导致调控效果大打折扣,比如前段时间重庆、上海出台的房产税试点,就是典型例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