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艺术品股票门槛上升 银行研发相关挂钩理财产品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3日 1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日前获悉,成都文化产权交易所继成功发售《汪国新·朋友》当代艺术品资产权益份额后,日前又对另一个总价值5000多万元的艺术品资产包予以发售。据悉,该资产包由5幅油画组成,资产包取名为“财富一号”。

  “拆分为300份,每一份将近200万元。这对于大多数中小投资者来说,无异于天文数字。”成都文交所注册会员赖先生告诉记者,介入“艺术品股票”的资金门槛大幅提高了。

  介入门槛大幅提高

  赖先生说,发售《汪国新·朋友》当代艺术品资产权益份额时,总价值5000万元,拆分为5000万份,每份价值1元。规定成都文交所注册会员认购下限为1万份,认购上限为向会员投资发售权益份额总额的10%,即300万份。“也就是说,只要你投资1万元就可以介入,但我没有买到。而现在将这一门槛大大地被提高了,我只好放弃了。”

  日前,另一个艺术品资产包的总价值5000多万元,被拆分为300份,每一份价值将近200万元。“这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无异于天文数。”赖先生说。

  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相对于其他地方的文化艺术品交易所对艺术品份额设定的资金门槛来,成都文交所此次将某艺术品资产包的每一份设定为将近200万元确实有些偏高。据悉,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1号艺术品资产包——杨培江美术作品以2000元一份发行;齐白石、傅抱石的两个绘画作品均以1万元一份的价格发行;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推出的“黄钢艺术品资产包”也是以1万元一份的价格发行。

  “很显然,成都文交所艺术品资产权益份额介入门槛大幅提高,这可能是防范风险所采取的一种策略。”有业内人士分析说,因为艺术品资产权益份额的发售还是一个新生事物,大家都没有经验。

  据悉,目前为了扩大当代艺术品资产包的数量,丰富资产包品种,缓解供求关系,成都文交所与多家组包方进行了接触,目前已有10家左右的组包方提交了组包意向,他们正在进行严格的筛选工作。“但后续的艺术品资产权益份额有多高的资金门槛现在还说不清楚,因此我现在也只是观望而已。”赖先生说。

  集合理财跨越“高门槛”

  那么,面对如此高的资金门槛?对于众多中小投资者来说,今后还有没有参与的机会?对此,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作出了肯定性的回答。这位人士说,不妨参考上海信托“香花石”系列·中国新绘画艺术品投资信托计划的做法,成立艺术品“阳光私募基金”。

  据悉,“香花石”系列一期募集资金近1亿元,投资于中国新绘画艺术品。发行对象为满足《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规定的合格投资者。存续期为5年,5年到期时清盘,所得收益根据信托文件的规定归投资者,不约定预期收益率,由投资者通过低买高卖承担市场风险和享受收益。

  为了降低投资风险,在投资方向上,“香花石”主要投资当代中国新绘画艺术品,而不会考虑古代水墨等艺术品。这样有利于确保艺术品的真实性,同时,中国当代艺术正处于蓬勃发展期,有利于投资者实现投资收藏的目的。

  对艺术品投资同样讲究投资组合,投资标的包括不同价格的作品、不同年龄段画家的画作,并按一定的比例进行组合。“但顶尖画家的作品肯定是不会投资的。”这位业内人士说,因为那些名气大的作品现在已经价格不菲,不少已经进入了“天价”行列。同时,也不会考虑从二级市场上进货,只会选择一级市场进行建仓。

  艺术品“阳光私募基金”为何能够大行其道?有业内人士分析说,一方面,在中国艺术品市场蓬勃发展的同时,艺术品的投资价值正在被挖掘,关于艺术品投资价值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同;另一方面,在房地产市场遭遇重重调控,而股票市场的“赚钱效应”缺失,实体经济投入产出周期长,不确定性因素多,风险大的情况下,艺术品理财产品逐渐为高端投资者所青睐就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了。

  对于成都是否应该成立这样的“阳光私募基金”?四川省工商联创业投资同业公会执行会长刘臧秦认为,成都作为西部的金融中心,其市民投资意识强烈,应该说,成立艺术品“阳光私募基金”是有这样的条件的。但目前中国艺术品尚未成为金融资产,还没有明确的政策予以支持,在我国的法律法规方面还是空白。因此,目前成立这样的“阳光私募基金”还是应该谨慎一些。

  另悉,部分商业银行在通过与文化产权交易所合作,“吸得”大量资金的同时,自身还在不断研发挂钩艺术品的理财产品,欲从艺术品投资中获取最大利润。如民生银行推出了“非凡资产管理———艺术品投资计划”,建行私人银行与国投信托所推出了“国投信托·盛世宝藏1号保利艺术品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招商银行推出了“私人银行艺术鉴赏计划”等。 本报记者杨成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