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美货币博弈 金银忐忑前行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3日 13: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美联储宣布QE2将如期结束,并未暗示启动新一轮的定量宽松政策(QE3)之后,市场便陷入了“谁来继续购买美国国债”的猜测之中。但是美国对货币趋紧和抑制通胀的态度,还是得到了市场的积极反应。黄金白银价格5月初开始出现大幅度调整,原油和铜等大宗商品价格也出现了明显的回调。

  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卡恩,在纽约涉嫌性侵犯一事,虽然还没有最后确定结论。但市场已经有猜测,认为是欧美货币博弈的结果,是美元对抗欧元的一个“阴谋”。与此同时,希腊和意大利的评级下调,与欧债危机激化共同出现在5月中旬的敏感时间里,这些一连串的利空欧元信息再加上北约在利比亚战争中的不利表现等,都严重打击了欧元,支撑了美元的强劲运行走势。这对黄金白银价格同样造成较大的负面效果,虽然避险需求因欧债危机的激化带动金银价格有几次上冲,但显然持续力量不足,上行压力较大。

  但是,美国面临另一个非常重要的货币问题。美国14.29万亿美元的公共债务上限已经基本用完,如果不提高购买上限标准,将严重威胁到美国的经济复苏和金融体系的稳定。然而提高公共债务购买上限已经成为市场共识,只是对于美国能否如期偿还债务增加了市场忧虑。为应对这种对不利美元的局面,美国采用了打压欧元的方式重建市场对美元的信心,同时也为即将到期的QE2之后的国债销售制造良好的市场环境。这种欧美货币之间的博弈,反而造成金银价格上下两难的“忐忑”心理,一方面欧洲经济复苏的风险加剧,避险需求支撑金银价格,另一方面美元强势,金银价格上行空间受到打压。

  市场在“忐忑”的心理状态下,维持着金银价格震荡前行的整体趋势,但欧美“缺钱”的现实很难在短期内对金银价格形成实质性利好,震荡整理之后将偏弱下行,依然是可预期的5、6两月金银价格运行趋势。

  从技术图表走势分析来看,现货金价反弹有效触及21日移动平均线,受压力于上次反弹高位1518美元技术压力,但依然离60日移动平均线较远。均线向粘合趋势在进行中,金价维持区间震荡。现货银价受美元上涨之后的压力较大,连续三个交易日盘整于35美元附近,受压于10日移动平均线明显。但21日移动平均线缓慢向下,对银价的下跌还有一些牵制作用,预测银价将维持在33美元之上震荡。

  预测,国际现货黄金价格主要波动区间在1490美元——1518美元之间;国际现货白银价格主要波动区间在33.80美元——35.50美元之间。

  西汉志,修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