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港交所研究制裁高盛 并质疑其是否适合发行权证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3日 13: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5月23日中午消息 投行高盛三月底四只日经指数“窝轮”价格异常波动并停牌事件,港交所今日透露涉及投资者共124人。多名立法会议员质疑赔偿方案对投资者不公,港交所则指应研究是否纪律制裁高盛,及研究其是否适合继续发行产品。

  这是香港立法会六年来首度就窝轮(备兑认股权证)市场问题开会讨论,会上多名议员认为高盛提出的回购方案不合理。今年三月底高盛四只日经指数窝轮价格异常波动并停牌,随后发现发行文件中计价程序变“除”为“乘”,高盛上月底建议以投资者买入价格的1.1倍回购,另加5000港元赔偿。数十名不接受方案的投资者组成“高盛乌轮关注组”并抗议。

  议员涂谨申表示,高盛赔偿方案没有顾及所有投资者的利益,特别是在停牌当日买入的投资者,因为他们是以较高的价钱买入,承受的风险也较大,希望下个月再次会议可得到更好的解释。涂谨申称,投资者的财力不足以与高盛这样的大型投行打官司,如果事件发展到那样地地步,也将影响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形象。

  港交所上市科主管狄勤思今日在会上透露,高盛错价窝轮事件共影响124人,他认为高盛应赔偿予投资者。他表示,港交所已经向高盛发指引,要求确保权证的持有人可获得赔偿。

  他指出,未来需要研究高盛是否适合发行相关的窝轮产品,须考虑高盛是否可提供正确的窝轮文件,与投资者的沟通是否足够,以及能否在面对同类事件时作出适时反应等。狄勤思指,本次事件还应该研究是否对高盛采取纪律制裁。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在向立法会提交的文件中,也显示当高盛发行新窝轮时,港交所将考虑高盛是否达到任发行商的要求。财经事务及库务局首席助理秘书长李炳威表示,最终赔偿方案是否合理需由发行商、投资者以及法院决定。

  高盛错价窝轮投资者代表陆先生今日表示,高盛在窝轮价格异常当天的早晨已知道方程式出错,但却在90分钟后才停牌,随后更单方面修改条款,这些做法对投资者都很不公平。

  2002年6月香港窝轮市场开始实行新制,包括取消限额制、规定发行人为其权证提供流通量,以及放宽规则方便增发等。到今年6月,现有的窝轮监管制度将进入第10年,外界关注高盛本次错价窝轮事件,令监管机构审视现有窝轮市场监管制度的不足及漏洞,近期可能提出修改、更新有关制度。(彭琳 发自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