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郎咸平:骆家辉和奥巴马在唱双簧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3日 14: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理人》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文 / 郎咸平(微博专栏) 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公司治理顶级学者

  前些时候,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名商务部长骆家辉出任驻华大使,接替将要离任的共和党的洪博培。这里头当然有他政治、经济的多重考量。看到美国首位华裔驻华大使就要上任了,我们有的人反应相当强烈。我真不知道这有什么可激动的。

  关键人物

  骆家辉是什么人,你知道吗?首位华裔州长、首位华裔驻华大使,他代表什么?我告诉你,骆家辉的经历,那就是一个典型的美国梦。他自己说他是第三代移民,他的祖父母移民到美国的时候很穷,可是美国成就了他们一个美国梦。他父母含辛茹苦地送他去念大学,学成后美国又给了他一个立足点平等的平台。好了,现在这个“百分之百”的美国人,要来中国捍卫美国的利益啦。他可不是什么“温和派”!

  美国高额的财政赤字和10%左右的失业率让奥巴马难受得要命。怎么办呢?于是他就想起来搞“出口倍增”5年计划。当然是冲着中国来的,要扩大对华出口,平衡中美贸易。在奥巴马的计划里面,骆家辉可是一个“关键人物”。有多关键呢?2010年,骆家辉带着贸易代表团多次来中国,推广“清洁能源”,做起了“能源推销员”,拿到大笔订单。可就在拿到订单的同时,美国频频发起对华“双反”调查,这商务部长可真是绝不心慈手软。

  去年5月,骆家辉在清华大学发表以清洁能源为主题的演讲中,只字未提近年来一直成为热点的人民币汇率问题。当他会见中美商会会员的时候,面对代表的提问,他说汇率问题将留到中美经济战略会议的时候再讨论。这是美国给我们的第一个意外。第二个意外是什么呢?是他们竟然慷慨地许诺“考虑”给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双簧戏

  但是,我发现骆家辉和奥巴马两个人在唱双簧。

  骆家辉去年5月16日抵达香港,到5月25日离开北京,从香港的清洁能源及环保行动论坛,到清华大学的演讲,时间在变、地点在变、听众在变,但演讲主题一直没变,那就是清洁能源。我把他的原话念给各位听。骆家辉说:“希望150年后我们的子子孙孙在回顾这150年时,能够感到非常地欣慰,也能为他们的前辈感到骄傲。由于中美两个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在节能减排上的努力,为地球做出了巨大贡献。”

  我们中国人最喜欢听这种吹捧我们的谎言了。美国如果能独霸的话,它有什么理由找我们去共同努力呢?美国自己不行吗?而且骆家辉说美国代表了新能源的最高水平。包括波音、杜邦、通用、杜克、第一太阳能在内的24家企业,被骆家辉称为开发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产品、服务或技术的典型。

  再来看看奥巴马在“智慧外交”的思维下,围绕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是怎么唱的?5月26日是开完经济战略会议之后的第二天,奥巴马在美国发表讲话,讲的刚好完全相反。他说我们在能源科技上已经远远落后,全球光伏电池生产商前10名里面,7个都是亚洲公司,前5名里有3个是中国的。它们分别是尚德电力,注册地是江苏无锡;英利绿色能源,注册地是河北保定;天和太阳能,注册地是江苏常州。

  各位朋友听起来有没有觉得很骄傲?我认为,只要你觉得骄傲的事情通常都会有问题。我发现这3家所谓的中国公司,虽然是在中国注册,但都是在美国上市的,而且大部分股权都是美国投资人。我看,他们这个一唱一和的目的就是希望新能源的前期研发由中国买单,把中间制造的污染,例如提炼多晶硅所留下的剧毒物质“四氯化硅”留在中国,最后再将利润留在美国。

  最后,看看骆家辉访问日本的时候,是怎么回答日本的媒体的?他说,“美国经过多方面的考虑,认为目前条件还不成熟,所以不考虑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正如同我所想的,他们毫不犹豫地就把这个大礼物收回去了。同样,奥巴马也不是省油的灯,他在去年6月写给20国峰会的其他领导的一封私人信件中,敦促他们在峰会上对中国施加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