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7.8万亩100%订单 山东肥城高标准有机菜不愁卖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3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济南5月23日电 (记者 陈芳)一段时期以来,市场上频频出现“卖菜难”消息,而山东肥城菜农却并未担心。作为全国有机蔬菜的重要生产基地,肥城多年来“高标准”健全农产品质量保障体系,且百分之百采用订单销售,当地17.8万亩451个基地的有机蔬菜引得国内外采购商纷至沓来。

  在近日结束的中国(肥城)国际有机农产品博览会上,美国、日本、西班牙等20多个国外采购商和全国20多个大型超市到会采购、洽谈合作,签约总投资额达41亿元。

  肥城市农业局副局长赵胜文说,肥城从1994年开始探索种植有机蔬菜,目前达到17.8万亩,是全国有机蔬菜种植面积最大的县市之一,总体加工能力达14万吨。

  从2009年起,肥城市每年提供600万元农业产业专项扶持资金,鼓励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同时,每年提供2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农业合作社发展。按照“公司+基地+合作社+社员”等模式,全市有机蔬菜专业合作社达到290多个,入社农户3.8万个,拉长了产业链条,带动农民持续增收。

  “有机蔬菜第一县”是肥城的金字招牌,而擦亮这一招牌的最关键一招就是严格的标准化生产。肥城不光收菜严格,生产、加工、运销等环节一直实施全过程跟踪监控,种植使用农家肥、饼肥、微生物肥等特殊配方肥,杜绝施用农药,做到无毒害、无残留。目前,有机菜基地已全部通过了我国和欧盟、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认证。

  由于品质好,加之全部订单销售,肥城蔬菜价高还不愁卖。过去,肥城市有机蔬菜90%出口。近两年,肥城在力争出口稳步增长的同时,启动“肥城有机菜进全国大型超市”推介活动,确保有机蔬菜成功销往大中城市。

  今年1至4月,肥城市有机蔬菜实现销售收入2.44亿元,其中出口创汇2850.9万美元、国内销售5486.8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0.8%和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