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明牌珠宝业绩变脸股价下滑 多家券商改口看空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3日 15: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城市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短短七天,对于目前低迷的大盘来讲,走势很难出现太大变化;对个股明牌珠宝(002574)而言,却足够上演一场“业绩最快变脸秀”,其变脸幅度之大令投资者咋舌。事实上,在目前的中小盘股中,“高价发行—业绩变脸—股价跳水”已成为群体现象,变脸公司未来的成长性将受到极大考验。若后期仍不能扭转颓势,不排除其股价进一步下跌可能。对投资者来说,应谨慎对待上市公司业绩报告,尽量回避业绩频频向下修正者。

  业绩变脸一路下滑

  在上市仅7个交易日时,明牌珠宝发布了业绩降三成公告,这一举动吓坏了不少投资者。受此拖累,公司股价当日大跌近6%,并在随后一路下滑。截至上周五,明牌珠宝报29.35元,距发行价32元下跌近3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市之初,明牌珠宝业绩相当抢眼。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2010年、2009年、2008年净利润分别为2.17亿元、1.49亿元和8632.19万元,其中2010年、2009年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45.58%和72.49%。正是“灿烂”的上市业绩,将公司首日股价一度推高至38.38元。

  多家券商改口看空

  明牌珠宝业绩暴降,也让不少券商机构的关注度大打折扣。近日,包括申银万国、光大证券(601788)、华泰证券(601688)在内的“重量级”券商,纷纷给予明牌珠宝“业绩低于预期”的判断,并给出“中性”评级,意味着态度多为谨慎看空。

  光大证券指出:“一季度受美元贬值、国内通胀预期等因素影响,公司黄金饰品销售占比进一步提高。不过,黄金饰品业务由于价格透明,毛利率较低,公司综合毛利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一季度公司业绩表现略低于预期。虽然公司身处黄金珠宝朝阳行业,具有一定优势,但鉴于公司自身铂金业务占比较多,价格波动性较一般纯金产品更大,短期估值仍有一定压力,首次给予中性评级。”

  财经观察

  都是上市惹的“祸”

  如果能早日获悉明牌珠宝业绩下滑的消息,投资者或许可以避免股价下跌造成的损失。对于变脸如此快地出现,有投资者质疑公司是为了扮靓业绩上市,甚至以此来提高发行价。

  事实上,不仅是明牌珠宝,今年4月初同天上市的蓝帆股份(002382)和双箭股份(002381),此前上市的安居宝(300155)和科泰电源(300153),这些股票在上市之初上演的“业绩变脸”可谓同出一辙。有分析师认为,A股IPO标准一向强调公司持续盈利能力。为满足这项标准,大量公司粉饰业绩报表,但因公司高成长性难以持续,上市后业绩频频变脸。

  平安证券分析师认为:“投资者对业绩变脸的上市公司要有所区分。比如,一些业绩盈利变亏损的公司,建议以回避为主;而一些业绩高增长修正为微利的公司,应进一步观察;针对业绩预亏变扭亏的公司,投资者应认真研究公司基本面,对其长期成长性作出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