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12银行卡挂失费:工行最贵 招行异地费奇高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3日 15: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借记卡普遍挂失费10元,工行高达45元;信用卡挂失费多为50元,兴业为75元,加急快递还需20元

  理财周报记者 张慧宇/文

  “丢了工资卡,要200元挂失费啊,而且更麻烦的是还要跑到原来办卡的城市。”招行客户江先生向理财周报记者抱怨道。

  银行卡挂失费用的昂贵和流程的复杂不是一种偶然,也不是只有借记卡才有这样的问题,这是整个银行业都普遍存在的问题,“收费标准都是银行自己定的,这不就是霸王条约吗?”江先生说道。

  比江先生更气愤的是周先生,因为丢失了钱包,里面多张银行的信用卡都不见了,而平均每张信用卡挂失费有50元,花掉了他将近300元。

  “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是当前每家银行所推崇的,而针对银行卡的挂失问题,就引来了诸多抱怨,如何平衡客户利益和银行自身盈利发展是当前银行需要关注和应对的一大问题。

  借记卡挂失:工行最昂贵,招行便捷有代价

  在理财周报记者调查的13家国内主流银行中,行业内借记卡的普遍挂失费是10元,然而工行和深发展却是特例。

  深发展的挂失费用是5元,是行业内最优惠的,然而其补办新卡仍需缴纳5元费用。而一些银行的借记卡虽然挂失费用是10元,但其补办新卡却是免费的,如招行、民生、浦发、兴业和广发等,光大银行的新卡补办费用要根据新卡类别分为不同收费等级。

  而工行的特立独行表现在这家银行的借记卡挂失和新卡补办费用都是行业内最高的,分别为20元和25元。它的与众不同还体现在,相比其它12家银行的借记卡的挂失补办费用普遍低于信用卡的挂失补办费的情况,工行的该项费用却比信用卡的要高一半多。

  与工行昂贵挂失费相匹配的是,该行提供给客户的挂失方式要比其它银行都便捷得多。

  “如果您是上海的客户,电话挂失外,可以到除地铁站以外的营业网点挂失.。”工行的客服人员告诉理财周报记者,然而领取新卡仍需要到当初办卡的城市。

  这里不得不提的是招行,这家银行在给客户提供便利的同时,也需要客户以极其昂贵的手续费作为代价。

  “电话挂失是口头挂失,期限是5天。电话挂失完之后,客户必须到开户的支行柜面挂失,挂失费是10元,补办新卡是10元。如果客户不方便,可以委托当地的朋友带客户身份证在原来办卡的城市挂失。您可以让您的朋友在挂失时让当地支行指定一个新借记卡的领卡支行。客户可以选择一个离自身最近的一家银行,到时他就可以在这个指定的支行领取新卡。如果采取这种方式,挂失费帐户余额的2%,最低80元,最高200元。”招行的客服人员说道。

  招行是理财周报记者所调查的13家银行中,唯一可以在异地领取新补办借记卡的银行。而剩余的银行中,有些虽然可以异地挂失,但不能异地取卡,如上述提到的工行;也有些银行,必须回到当地挂失,即便是当地挂失都会有区别。

  “电话挂失后,客户必须要当地挂失,只要同城挂失就可以了。”兴业银行的相关工作人员说道,情况相似的还有中行、建行和民生等。

  然而不同的借记卡挂失方式也不尽相同,例如深发展和广发银行。

  深发展的客服人员告诉理财周报记者,“如果是普通卡,可以在异地挂失领卡;如果是金卡,必须回到当地挂失领卡;如果金卡里面有第三方存管业务或者票据业务,还必须要当地的办卡的支行网点重新补办新卡。”

  同时在某些银行,如果挂失地点不一样,对新卡领取地点也会有所影响。

  信用卡挂失:兴业昂贵加急要快递费,工行最优惠

  相比借记卡的复杂的挂失流程,信用卡的挂失只需要通过电话人工挂失就可以了,而银行同时会把新卡以挂号信或者快递方式寄给客户。然而在挂失费用上,信用卡却比借记卡昂贵得多。

  根据理财周报记者的调查,目前各大银行的信用卡挂失费和新卡补办工本费加起来的普遍标准是50元,代表性的银行有农行、建行和光大等;另一层次的收费标准是60元,代表性银行有招行、民生、浦发和中信等。然而同一收费标准下的银行也有所差别。

  工行的信用卡挂失费是同业中最优惠的,为20元,补办新卡无需再付款;其次是广发,信用卡挂失费为35元,但补办新卡还须缴纳15元的工本费。情况相同的是中行,40元的信用卡挂失费加上10元的新卡工本费,仍是50元。

  “如果客户办理的是具有纪念价值的信用卡,还另外加收20元工本费。”中行客服人员说道。

  交行、兴业和深发展的信用卡挂失费虽为50元,但新卡工本费却不便宜。

  “一般情况下,补办新卡的工本费是15元,但如果是加急补办,费用为35元。”交行的客服说道。

  在这几家银行中,最贵的是兴业,新卡工本费为25元。等于说,兴业的信用卡挂失和新卡补办合计75元,是同业中最昂贵的银行,同时这家银行还有这样一个规定,“新卡如果采用挂号信方式寄出,那就不需要收取费用,而采用加急快递,则客户需要再缴纳20元。”

  不仅仅是兴业银行,在快递费上,招行、光大和广发有着和兴业相同的规定。不过,深发展表示没有快递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