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樊纲:房产商减少新盘供应致使房价居高不下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3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兰州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21日,我国著名经济学家樊纲(专栏)做客“全球通”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学术论坛,现场听众得以享受到一场经济学“盛宴”。

  本次论坛从金融危机下的经济形势这一话题揭开序幕。樊纲认为,对比通货膨胀的历史与现状与发展中国家相比,此次通货膨胀,中国还算低的。为何人们普遍感觉上很严重?因为这次通胀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商品价格与房地产价格同时上涨的结果。而此前中国历次物价上涨过程中,一般都是房地产价格不涨或者反降,仅仅是商品价格上涨。导致通货膨胀的原因一是货币增加太多,二是世界粮食供给短缺。持续两年的自然灾害,再加上石油价格的上涨,导致粮食用于生物能源。在这种情况下,全球粮食价格还会持续上涨。

  樊纲认为,现在全球通胀都不是通货膨胀,实际上都是资产泡沫引起的。同时他还指出,楼市问题是防止出现社会问题与政治问题的一个重要问题。他表示,国家出台各种控制楼市的政策,就是为了避免出现资产泡沫。而很多房地产商的做法是,减少或者停止新地盘的开发和盖楼。在这种情况下,楼市的需求并没有减少,所以导致房价居高不下。

  樊纲认为,2011—2012年中国的GDP增长将不再是两位数,但仍可以有8%—9%的高增长。

  【人物简介】

  樊纲,经济学博士,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主要学术专长是理论经济学,长期从事经济学研究。现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会副会长,中国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记者 马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