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戴相龙:社保基金确有百亿资金入市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3日 1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羊城晚报讯 记者孙毅蕾报道:戴相龙(专栏)5月20日在上海参加陆家嘴论坛时表示,社保基金确实新增了100亿元投资股市和债市。作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的话是权威人士对近期“100亿巨资社保基金入市”说法的首次公开确认。

  戴相龙介绍,全国社保基金约有三分之一额度投资股票,原有10家管理人,现在为选择更多基金管理人而新增8家,其中委托6家买股票,委托2家买债券,一共100亿元。

  外界将社保基金称为股市中“国家队大户”,并根据其历年来表现,将其出入股市的时机与“抄底”、“逃顶”挂钩,戴相龙否认了这种说法。他说,百亿资金入市是社保基金自身决定,不是来自政府部门,这种说法不全面。增加100亿元投资由投资决策委员会决定,而基金管理人买什么股票、买多少由管理人自己决定。

  今年2月,全国社保基金将首单30亿元信托贷款投向南京保障房项目。戴相龙说,全国社保基金约有5%资产可用于信托业务,还有一些空间参与保障房项目投资。参与保障房项目投资,只是投资的一个方面,主要通过信托公司进行委托贷款,而不是全国社保基金直接放贷给保障房项目。根据5月19日发布的资料,截至去年底,全国社保基金管理的资产总额达8566.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