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4月稀土出口同比降53% 价格涨近9倍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3日 21: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5月23日晚间消息,据路透社对中国海关总署发布数据的计算,4月份中国的稀土出口量同比下降一半以上,降幅达53%,而价格上涨了九倍多,已突破12万美元/吨。路透社同时指出,中国官方发布的出口总量数字同比仍上涨了46%。下文将对这一不一致之处进行解释。

  路透社称,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中国出口了1819吨稀土,较2010年4月下降53%,较今年3月下降12.6%。这些稀土的离岸价格为2.218亿美元,相当于每吨12万1933美元。

  这一价格几乎是一年前价格的近十倍,稀土价格大幅上涨其实始于去年8月,而去年3月至8月中国出口的稀土价格每月环比仅上涨微不足道的2.4%。

  随着中国限制稀土的出口,过去八个月中中国出口稀土的吨均价平均每个月上涨1.3万美元以上。稀土被广泛用于多种高科技产品,既包括飞机,也包括风力涡轮机,甚至还包括苹果公司的iPhone。

  不久前,控制世界约97%稀土产出的中国开始限制生产及17种稀土元素的销售,以整顿高污染的稀土生产行业,同时防止稀土的非法出口。

  今年前四个月,中国出口的稀土较上年同期减少了62%。对中国以外的美国Molycorp Inc等稀土生产商和勘测商来说,这可谓天降良机。

  中国海关已经改变了对稀土出口数据的统计标准,稀土出口量中计入了稀土制成的产品,这样4月份中国出口的稀土总量为5675吨,今年前四个月为1万8614吨。

  但是,中国海关计算同比涨幅时使用的去年同期出口量仅包含稀土本身,这导致了今年4月的稀土出口量表面上同比增长了46%,而且每吨价格也有所下降。路透社指出,它计算的稀土出口量、涨幅及价格都只计算稀土本身,没有包括稀土制成的产品。(立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