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总编手记:不一样的西部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3日 21: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浙商全国理事会组织部分浙商来到重庆两江新区以及涪陵、合川等地考察。一行中,有从事房地产及专业市场开发的,有经营农产品的,还有从事新能源、物联网、云计算等时下最热门产业的,大家都有去西部投资的意愿。

  当然,今非昔比,西部各地也开始选商,两江新区的门槛更高,招商对象是世界500强企业。说起来有些怪异,已是各地支柱产业的房地产最不受欢迎(客观地说,是不用欢迎,因为去的房产投资者已很多,不过品牌房产商除外);物联网、云计算则是最受当地招商欢迎的。所以相关浙商前脚刚走,两江新区有关人士就跟进邀请再次考察了。

  西部“牛”起来了!一位成功开发了数个大型专业市场的浙商纳闷:两江新区1000多平方公里的范围,对投资几十亿、带动就业和人气的商贸城都不感兴趣,难道全靠世界500强来填满?

  西部似乎有“牛”的道理。眼下一些大企业纷纷进驻重庆、成都。英特尔、宏碁等已进驻两江新区,到2015年重庆要形成年产1亿台笔记本电脑的规模,占世界现有产量的三分之一;包括汽摩产业、先进装备制造、高新技术等产业,未来两江新区要形成万亿工业规模。这对浙商带来多大的机会?这是许多浙商“西进”的原因之一。

  车行在去涪陵的路上,看到大山深处拔地而起、高高耸立、连续不断的桥墩及已铺或正在铺设的“空中路面”,大家感慨“国家哪来那么多钱”的同时,深感如今的西部确实非过去的西部了。涪陵作为长江边的一个小城,长期以来是浙江的对口支援地区,如今交通发达,离重庆城区仅一个多小时的车程,而且过境的建成或在建的竟有3条铁路和 3条高速公路之多;城区高楼林立,宛如“小重庆”。有数据为证:100多万人口的涪陵区已有10家上市公司;财政收入4年间从8亿元猛增到47亿元!这样的增速沿海地区已不可企及。浙商们对此均大呼意外,并表达了投资意向。

  让人震撼的不止于此。在乌江边的群山之中,去年刚开放的“核军工洞”,展现了上世纪60年代特殊背景下“深挖洞、广积粮”的人间杰作,有人称之为又一个“长城”。

  这个几乎把整座大山掏空的“军工洞”,上下共分八层,面积达30多万平方米,蔚为壮观。当年十几万战士,在此前仆后继奋战长达十多年。我们行走在高大的山洞中,参观了现已废弃的核控制室、核反应堆大厅,据说当年已完成核试验工程的85%。出洞口,只见宣传牌上写着毛主席1956年的讲话:“我们还要有原子弹。在今天的世界上,我们不要受人欺负,就不能没有这个东西。”联想到最近利比亚局势,浙商们又一番感慨。

  考察途中,一位房产公司老总接到公司的电话,说明天国务院房产检查组要来,是不是把房价每平方米下调500元?这也是地方政府的意思。对此,这位老总的回答出乎意料:每平方米再加500元!为什么要做给领导看?我们做企业的要听市场,而不是听市长。

  粗看之下,企业似乎与政府对着干;但问题是,房子卖得掉,凭什么让企业降价呢?就凭领导一句话?可见,不从市场供应上解决住房问题,而单靠行政手段调控不会有任何结果。可惜现在简单的行政调控在其他领域也有越演越烈之势,比如人为地限制企业涨价,岂是长久之计?(详见《许小年(微博专栏):房地产调控难言成功》)

  一向以来,“幸福”被认为是虚无漂渺的概念。但实际上,当我们抛开玄乎的概念之争,幸福是一种真实的生活状态,尤其今天的中国,人们更有资格更有必要追求幸福。所以,“幸福企业”也不是一个虚的名头,而是所有企业应该追求的终极目标——员工幸福,老板也幸福!(详见《民企幸福法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