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代储兑换撑起小面粉企业半边天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3日 2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粮油市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 付嘉鹏 宋立强) 5月20日,“2011小麦产区考察行”第五天,北线记者在河南安阳看到,当地没有进行粮食代储兑换的小面粉企业大都处于停产状态,面临关门倒闭的危险。

  安阳是河南省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基地,优质小麦面积占全市小麦总面积的85%。安林国家粮食储备库主任魏天林说,古船面粉委托该库收储1.5万吨优质小麦,另外,益海也计划在安阳代收1万吨的优质小麦。

  安阳0519河南省粮食储备库主任张海星介绍,今年全市种植小麦460万亩,比去年增加4万亩,是近年种植面积最大的一年,预计单产、总产较去年略有增加。

  魏天林介绍,目前全市小麦普遍进入灌浆后期,预计小麦亩穗数、穗粒数均较去年有所增加,水浇地亩产在千斤以上,水利条件差的亩产可能800多斤。

  面对丰收在望的小麦,张海星表示,新季普通小麦市场价可能不会走高,但优质小麦上涨空间依然较大。

  张海星表示,目前普通小麦大都以拍卖的形式流向市场,贸易商很少涉足普通小麦收购,因此,新季普通小麦的收购受国家托市政策影响会大一些,但优质小麦市场化程度比较高,可能会成为市场竞相收购的对象,后期优质小麦的收购可能会比较激烈。

  与享受定向销售优惠的大型面粉企业不同,中小面粉企业处境艰难。

  安阳县永和面粉加工厂刘经理告诉记者,目前面粉厂根本没有利润。一方面是目前处于面粉消费淡季;另一方面,普通小麦市场政策市浓厚,定向销售使得中小面粉企业面临很大压力。

  刘经理说,厂里没有多少资金收购小麦,1/3的粮源是通过“粮食银行”收购,这部分粮源占用资金少、小麦质量可控;另一部分粮源是从贸易商手中购得。由于“出库难”,他很少从盘上拿粮。

  刘经理透露,目前永和面粉加工厂的开工率保持在70%左右,其他没有进行粮食代储兑换的小面粉企业大都处于停产状态,面临关门倒闭,永和还属于经营较好的。

  不过,张海星表示,永和面粉厂这种“粮食银行”的代储兑换形式虽然占用资金少,但存在“挤兑”风险,一旦农民集中变现小麦,面粉厂将难以为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