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服务外包基地逐渐向二三线城市转移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3日 22: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合肥5月23日电 (记者詹婷婷 蔡敏)位于合肥市滨湖新区的合肥国际金融后台服务基地正在加紧施工建设。目前,已有7家银行和金融机构的总部级后台服务项目正式签约入驻该基地,年内有望正式展开业务。

  目前,中国许多像合肥这样的二、三线城市,正在转变经济发展切入点,加强服务外包资源的有效整合,将服务外包产业作为未来发展的重点。

  正在此间举行的第四届全球外包大会首次选择中国非省会城市举行。来自全球服务外包领域的众多专家学者共聚安徽省马鞍山市探讨全球服务外包未来发展。不少与会专家表示,中国服务外包产业近年来快速发展,一些服务外包基地正逐步向二、三线城市转移。

  “全球服务外包大会在中国马鞍山这样的三线城市成功召开,本身就是一个奇迹。马鞍山的服务外包事业,因此开启了一个令世界惊叹的好头。”全球外包大会国际主办方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郑雄伟说。

  郑雄伟指出,5年前,服务外包在中国还是一个非常陌生的词汇,短短几年,服务外包热浪翻滚,从中国一线、二线城市,到三线、四线城市。“服务外包已经深入人心,成为中国城市经济转型的新力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魏建国指出,当前全球服务外包中,传统的IPO(信息技术外包)有逐步下降的趋势,BPO(业务流程外包)以及KPO(知识管理外包)因技术含量高、涉及领域多而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国内二、三线城市中,江苏省泰州市目前正抓住医药服务外包这一重点,来发展外包产业。昆山市则因距上海较近,重点发展金融服务外包产业。这些二、三线城市在服务外包领域都取得了很大成功。”魏建国说。

  据魏建国介绍,目前埃森哲、IBM等公司纷纷进入中国二、三线城市展开服务外包业务,并取得明显成效。

  不过,参加第四届服务外包大会的一些专家也指出,不少中国二、三线城市在发展服务外包企业时仍处在“跟潮流”的阶段,产业基础薄弱、规模企业少、集聚效应不强等仍是突出问题。

  魏建国表示,中国二、三线城市应当根据自身特点,结合自身优势发展服务外包产业,不要“一拥而上”。

  “与此同时,服务外包人才是发展服务外包产业的必要因素,二、三线城市应加快建立完备的人才供应链,才能抓住目前的黄金发展机遇。”魏建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