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神龙三厂开建 自主品牌启动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4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18日,神龙汽车不仅迎来了19岁生日,酝酿许久的武汉第三工厂也正式奠基。拥有标志和雪铁龙两大品牌的神龙汽车,在过去两年的时间里,实现了销量翻倍。不过,去年销售突破37万辆的神龙似乎并不满足。第三工厂的建设,不仅是神龙汽车实现75万辆销售目标的重要步骤,更是其新能源与合资自主项目的战略支点。

  神龙汽车的建设发展步伐近年来不断加快。2009年销售27万辆,2010年销售突破37万辆,产销一年一个新台阶。今年一季度,在国内车企产销普遍低迷的大环境下,神龙汽车销售突破10万辆,同比增长15%。目前,神龙在武汉和襄樊的两个工厂产能共计45万辆,面对神龙今年 42.5万辆的销量目标,两个工厂的利用率接近饱和状态。

  基于中法股东做强做大中国市场的意愿,神龙汽车去年发布了中期事业发展规划——“5A”计划,即到2015年实现“产品、服务质量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市场占有率达到5%,年产销量达75万辆以上”的目标。为了保证规划的顺利进行,启动第三工厂十分迫切。

  第三工厂将导入标致雪铁龙集团新1号平台的产品,与欧洲同步开发、同步投放,并且实施“一次规划、两期建设”。预计2013年9月一期15万辆工程建成投产,2015年全面建成投产后,将形成年产30万辆的能力。记者了解到,该工厂总投资为60亿左右,其中厂房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0亿左右,新车型的导入和生产投资40亿左右。

  另外,神龙汽车在未来几年将推出12款全新产品,覆盖所有细分市场,其中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每年将各有1至2款全新车型投放市场,并打造两三款年销量过10万辆的“明星”车型。

  除了推出多款新车以外,神龙汽车还将推进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发展,实现整车批量出口国际市场,创立并推出合资公司自主品牌及产品。根据规划,武汉第二工厂将成为神龙汽车高档车的生产基地,而第三工厂和第一工厂则会以中档车、经济型和中高档车型为主。

  记者了解到,神龙汽车的自主车型很有可能在第三工厂生产。“将于2014年至2015年推出几款合资自主车型。”神龙汽车执行副总经理邱现东表示。不同于其他合资品牌仅推出单一自主品牌,神龙汽车将推出自主品牌的系列。

  邱现东认为,神龙上马自主品牌,具有独特的资源和运营优势。“除了来自中法双方股东层面的大力支持,我们积累了多年多品牌运作的经验。”他表示。据悉,自主项目研发团队将于今年6月份组建,由神龙公司现有的中法技术团队主导。

  神龙第三工厂采用模块化生产平台,使产品线的延展性更强、动力匹配更丰富、技术装备更完善、零部件通用性更高,车型可由基本型拓展到SUV及其他类别。这不仅让神龙的车型延伸到中高级车细分市场,同时也为合资自主车型的生产打下了坚定的基础。

  晨报记者 刘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