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供需失衡拖累股指寻底 后市发展需看三指标趋向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4日 0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方正证券 王宇琼

  4月经济数据出炉,最明显的特征是宏观经济显现出供需失衡的状态,而这种状态的演变将对未来市场的走向影响重大。从需求端看,三驾马车的需求是惯性增长的。2011年2-4三个月,投资环比增长分别为1.66%,2.09%与3.08%,加速上行。消费为1.27%,1.31%与1.35%。出口为-23%,27.40%与12.30%。进口为-7.00%,4.9%与 7.40%。除了出口的环比增速有些下降外,其它的需求均保持了上升的态势。很显然,需求端的数据显示中国的增长是相对乐观的。

  而生产端的数据则大相径庭,工业增加值与发电量是供给端最重要的指标,两者从环比来看均显现明显的下滑态势:2011 年2-4月工业增加值的环比分别为0.95%,1.15%与0.93%。发电量的数据更是低于四年来的平均值,如今电力供应紧张已蔓延全国。相对于需求来看,供给的环比增速虽然没有为负值,但幅度相对较低。因而供给端的数据显示中国的增长是相对不乐观的。

  经济预期将指明市场方向

  未来经济走向无非三种情况,第一是供给增加以适应需求,上位平衡;第二是需求减少以适应供给,下位平衡;第三则是供给需求各退一步,中位平衡。

  相比认为第三种可能性最大:首先,目前的供给下降是决策层主动调控的结果,考虑到通胀仍然高位,紧缩政策会维持当前的紧缩力度,供给大幅增加可能性不大;第二,需求大幅减少的可能性亦不大,这中间的逻辑是经济不会硬着陆,需求的韧性体现在:(1)周期行业供给仍偏紧,比如电力,煤炭,钢铁。(2)部分盈利上升的制造及服务业投资增长具有可持续性,比如装备业,交通设备。

  综合来看,最有可能的则是供给需求各退一步,也就是经济目前呈现的“类滞涨”状态。从经济周期来看,这种类滞涨格局在上一轮的经济周期出现过两次,一次是2004年4月-8月,一次是2010年4月-7月,按历史规律,这次亦有可能重复3-4个月的小滞涨周期,也就是说市场的上行驱动因素可能会在二季度末,三季度初出现。

  三指标值得观测

  分析认为三方面指标值得重点观测:一是通胀回落速度,大宗商品价格、CPI指数是主要指标,预计二季度见顶,三季度缓慢回落;

  二是地产博弈演变,保障房建设、商品房量价、地方财政是主要指标,预计未来1-2个季度各种因素将趋于明朗,市场有望走出“房价趋稳-调控趋稳”的第三条中间道路。

  三是增长下滑幅度,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周期性行业量价是主要指标,预计“十二五”下半年投资高峰和10月底保障房密集开工将推动增长三季度企稳回升。

  (执业证书号:S12202101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