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长阴洞穿2800点 近七成分析师看淡后市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4日 0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赵子强

  分析师预测,今日股指惯性低开的可能较大

  昨日,早盘受到美股走低影响沪深两市小幅低开,随后在金融、钢铁、房地产等权重股大跌的影响下,大盘开始第一波持续近30分钟的下滑:11点前后题材概念股出现恐慌性抛售,大盘开始第二波跨度长达两个半小时的的单边回落,2800点也在这一过程中弃守。最终上证指数收于2774.57点,下跌83.89点,跌幅达2.93%,形成自今年1月17日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深证成指更是暴跌3.44%,收于11742.19点,两市A股合计成交1814.40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放大逾3成。

  沪深两市突然出现的大幅度下跌,多少出乎市场预料,业内分析人士对本次下跌的原因和未来市场的趋势产生了不同看法。记者收集到的近30位分析师的后市判断显示,看多的分析师不足两成,而认为下跌空间被进一步打开的则占至七成左右。

  从盘面表现看,昨日空头在利空消息酝酿发酵的作用下集中释放,除水利建设概念外,其余行业与题材板块大面积下跌,跌停板中出现大量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截至收盘,沪深上涨个股仅有111只,占交易中A股的5.43%,跌幅超过4%的个股多达1070只,其中跌停的个股达16只,不过,在如此弱势的局面下,仍有7只个股逆市涨停,为多头带来些许希望。

  世基投资认为,导致昨日大跌还是与复杂的外部综合环境关联最大,这就是高通胀与紧货币,再加上全球层面的不明朗。

  华讯投资表示,下跌主要来自两方面,首先,央行紧缩性的货币政策已经导致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下降,不管是几大国有商业银行,还是股份制银行,都逃脱不了硬性指标下滑的局面,中行、农行巨额的次级债方案最终买单的还是市场,流动性局面愈加担忧。其二,电荒、干旱给经济增长带来一定不确定性。

  同时,华讯认为如无太大利好,暴跌过后,今日股指惯性低开难免。大盘跌破年线后,60周线也告破,空头已经占据盘面主动。放量中阴的杀伤力极大,下一强支撑位位于2660-2680点一带,这也是股指今年1月份时的低点。

  不过,联讯证券首席策略师曹卫东提出乐观的看法,他认为,大盘下跌的空间依然有限,跌破2700的概率较小。主要是因为金融、地产等大盘蓝筹经历了较长时间的调整,整体估值水平较低,对大盘有支撑的作用。不过,前期涨幅较大的个股可能存在补跌风险,需要注意回避。

  从股指期货表现看,昨日主力合约IF1106,开盘在3118点,最高点3123.4点,最低点3020.6点,报收于3022.4点,下跌107点,跌幅3.42%。主力合约持仓方面,多头合约进行了较大减仓。期货分析师认为,当前投资者对于国内经济增速放缓、通胀压力与日俱增以及欧美主权债务问题的担忧依然未能消除,在内忧外患之下,短线市场恐难有上佳表现,预计短线惯性调整的可能性较大,前期入场空单可继续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