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次级债净增量将达1500亿元 二季度进入供给高峰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4日 0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包兴安

  今年,次级债成为银行和保险公司较为普遍采用的资本补充方式。中金公司最新发布的《次级债进入供给高峰》研究报告预计,今年银行次级债净增量将达到1300亿至1500亿元,是去年净增量的3倍以上。其中,二季度将是次级债供给高峰期,发行量不会低于800亿元。

  中金公司预计,今年全年次级债发行量有望达到1400亿至1600亿元,其中二季度发行量可能就会超过800亿元,扣除全年大约80亿的到期量,总净增量大约为1300亿至1500亿元。

  中金公司固定收益部执行总经理徐小庆在报告中说,今年次级债的净供给是去年的3.2倍。统计显示,去年次级债的发行量和净增量分别为902亿元和433亿元。

  今年以来已有北京银行、徽商银行、民生银行、中国银行及农行发行了百亿次级债,另外,保险公司也发次级债。

  5月19日,中国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在全国银行间市场320亿元次级债已发行完毕,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附属资本。据公告,此次次级债券发行总规模为人民币320亿元,品种为15年期固定利率债券,票面利率为5.30%,在第10年末附发行人赎回权。

  年报显示,截至2010年末,中行存续的次级债券为906.07亿元。加上此次新发的320亿元次级债,该行目前存续的次级债约为1226.07亿元。根据次级债补充附属资本不应超过核心资本25%的规定,参照2010年末核心资本,中行的附属资本中最多可有1566亿元次级债。

  继中国银行之后,中国农业银行5月20日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银监会和央行相关批复发行不超过500亿元的次级债券。今年以来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三大行的次级债计划发行规模已超千亿。

  截至2011年3月末,该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已分别降至11.40%和9.61%,资本充足率低于监管部门要求的11.50%。据了解,农行500亿元次级债计划并不全在2011年发行,其中的300亿元将于5月发行,其余的200亿元将于2012年发行。

  次级债是银行在债券市场筹集资金的一种方式,债务偿还优先级排在存款和其他负债之后,时间在5年以上,属于债务融资。为什么银行热衷于发债?专家剖析是,融资难。

  除了,银行外,保险公司发债计划也已启动。泰康人寿20亿元次级债计划日前获得保监会批准。按照该计划,泰康人寿可在2011年发行20亿元10年期次级债务。泰康人寿相关人士介绍,2010年泰康人寿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75%,偿付能力充足,符合保监会的监管要求。

  另据媒体报道,新华人寿也计划发行60亿元次级债。

  徐小庆说,根据他们的了解,除几家大型国有银行可能都有较大规模的次级债发行计划外,数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以及不少中小银行都有发行意愿,中金公司分析,在银监会规定互持次级债需从附属资本中全额扣减后,保险是次级债最主要的需求群体,由于目前次级债的发行利率高于企业债和公司债,次级债的供给大幅增加会分流保险对高等级企业债和公司债的需求。

  分析人士认为,银行发行次级债难度较小,在核心资本相对充足的情况下可以有效补充银行附属资本,提高银行抗风险能力,而且对资本市场影响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