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传闻不断困扰东宝生物公司称不影响上市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4日 04: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马玉荣

  正处于准备上市阶段的东宝生物,近日传闻不断,上市之路突增变数。

  5月10日,创业板发审委审核批准了东宝生物上市申请,东宝生物离上市已仅一步之遥。但就在这关键而敏感的时刻,有关公司毛利垫底、财务信息误导和夸大事实、高管学历乱象等问题被传得沸沸扬扬。对此,《证券日报》记者致电东宝生物求证,接近公司的人士表示:“负面传闻应该不会影响公司上市”。

  赢利能力处于行业底层

  据东宝生物招股说明书显示,东宝生物的主营业务为:研发、生产、销售明胶系列产品以及小分子量胶原蛋白。公司拥有4,000吨/年骨明胶的生产能力,为国内最大的骨明胶生产厂商之一。

  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专家对《证券日报》记者说:“目前生物概念,主要集中在疫苗和抗体,这是未来主流发展趋势,市场好,产品毛利率70%甚至80%,东宝生物属于明胶细分行业,一般关注的少,毛利率也比较低。”

  据了解,东宝生物这三年来,其毛利率分别为12.57%、18.96%、24.32%,明胶子行业上市公司青海明胶已经出现亏损现象,而整个生物医药行业的平均毛利率将近50%,所以东宝生物基本上处于低层水平。

  东宝生物销售部负责人等记者亮明身份后,立即称自己在开会。而东宝生物采购部负责人则对记者说:“原料价格这两年没有什么变化,没有成本压力”。 据悉,东宝生物所用的主要原材料为骨料、盐酸、石灰粉和氧化钙,原材料占同期营业成本的比例较高,2010年、2009年度、2008年度分别为75.15%、77.90%、81.69%。胶原蛋白销售部负责人透露:“我们主要是食品,销售渠道有网络和实体店,淘宝网上也有”。

  被质疑源于关联交易

  化工行业研究员则表示,明胶是一个比较小的细分行业。据悉,乐凯胶片集团是东宝生物的发起人之一,《证券日报》记者致电乐凯胶片,相关人士表示:“我们与东宝生物有联系,但具体合作情况不清楚。我们印刷产品和图象产品都使用明胶,一个月大概使用几吨、十几吨明胶。我们采购有几个固定的伙伴,用的明胶使用性能上有特殊性,近年明胶价格波动不大,基本稳定。”

  此次东宝生物IPO,负责审计的天健正信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们给东宝生物做的审计工作,从我们的角度,按照会计准则和审计准备,出具的是‘标准无保留’意见,我们中介机构对应公司,相关事宜建议你去问公司,我不方便回答”。

  东宝生物被质疑也主要源于关联交易,东宝生物最主要的关联交易有两方面,一是与作为第二大股东乐凯胶片之间的交易;二是与第四、第五大股东江氏父女之间的交易。

  而且,东宝生物被质疑核心高管人员集体上“电大”的蹊跷怪事。其中,董事、总经理王丽萍,董事、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刘芳,总经理助理兼任审计部部长王清,监事贺志贤都毕业于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副总经理贾利明、监事于建华毕业于内蒙古广播电视大学;此5位核心人员均为大专学历。2010年,东宝生物员工共312名,大专以上员工比例仅为31%,而大专学历却占了26%。有媒体指出,招股书仅披露了核心人员的学历,那未披露的中层干部以及普通员工是否也在上“电大”?

  此前,东宝生物相关负责人称:“负面传闻应该不会影响公司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