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尼美舒利损失80%适用人群 康芝药业上半年利润被“腰斩”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4日 0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陈雅琼

  康芝药业(300086.SZ)遭遇上市以来最大危机,公司5月23日宣布将按照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的通知要求对尼美舒利口服制剂说明书进行修订,这意味着康芝药业原支柱产品瑞芝清(尼美舒利颗粒)以后将不能用于12岁以下儿童的退热治疗。

  而康芝药业今日公告显示,瑞芝清用于12 岁以上镇痛用药估计占其2010 年度总销售额的 20.00%。照此估计,瑞芝清修订说明书后的销售份额将减少八成。

  超跌可能性丧失

  自从尼美舒利不良反应风波乍起,康芝药业便屡屡陷入舆论漩涡,而且公开指责竞争对手美国强生是此事件的幕后策划者,但SFDA并未有明确的处理意见。5月20日,SFDA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公告,表示决定采取进一步措施加强尼美舒利口服制剂使用管理,禁止将其用于12岁以下儿童。

  本报记者昨天联系到康芝药业董秘李幽泉,但他表示自己正在医院看病,不便接受采访。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表示:“之前我们预测瑞芝清不会退出国内市场,这个结果跟我们的原来的判断有比较大的偏差,公司也很意外。如果瑞芝清的销售额上不来,我们预测的超跌的可能性就丧失了。”

  康芝药业在公告中表示:本次尼美舒利口服制剂说明书修订,短期内将对公司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来自康芝药业公告的数据显示,用于12岁以上人群的约占瑞芝清2010 年度总销售额的 25%,而且其中约80%用于镇痛治疗;其余75%的销售全部是用于12 岁以下儿童退热治疗。也就是说,12岁以上人群的非镇痛治疗只占瑞芝清5%的销量。

  上半年净利润被“腰斩”

  1-4 月份,康芝药业仅完成尼美舒利颗粒销售收入2876.10万元。根据SFDA通知要求的新适应范围,公司预计剩余8个月预计销量为2630.62万元,全年销量合计为5506.72万元。受此影响,公司2011年上半年净利润比去年同期预计将下降40-60%。

  根据年报,2010年尼美舒利颗粒(瑞芝清)实现营业收入2.22亿元,约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72%,且毛利率高达80.09%。在SFDA通知下达之前,康芝药业已经将2011年尼美舒利颗粒计划销量调低到1.76亿元,占全公司销售收入29%。

  在儿童退烧药市场,过去一直是康芝药业的瑞芝清和强生的美林、泰诺林三分天下,这三种药的有效成分分别为尼美舒利、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其中,瑞芝清价格低于另两种药,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较高。就在5月中旬还有券商对康芝药业给出“买入”评级,预测随着公司产能释放以及销售的回暖,二季度开始将有恢复性增长,下半年销售有望获得突破性增长。但现在这些都化为了泡影。

  上述分析师表示,此事件对强生绝对是利好。尽管康芝药业向海南工商局起诉强生,还尝试联合尼美舒利的另一大生产商常熟俞氏药业一起反对强生的“不正当竞争”,但至今没有下文。

  度来林接棒难度大

  因瑞芝清一枝独秀,公司已经看到单一品种的经营风险,所以康芝药业今年一直着力扶持OTC渠道的小儿腹泻药度来林。但上述分析师表示:“颗粒(即瑞芝清)主要是为小孩子设计的,这么一来肯定对公司业绩有很大的影响。度来林今年刚上市,销售1个亿就差不多了。一个新产品上市总得有个过程,因此填补营收的压力肯定比较大。”

  康芝药业表示,公司已经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继续加大儿童系列产品的推广步伐,已经上市的儿童腹泻类药物“度来林”鞣酸蛋白酵母散、儿童感冒药物“金立爽”氨金黄敏颗粒分别占公司原销售计划的23%和 9%。今年上市的产品还有消化类药物“瑞杜宝”乳酸菌素颗粒、小儿清解颗粒等。

  公司称还将整合控股子公司北京顺鑫祥云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和托管企业海南国瑞堂制药有限公司的所有优势产品,尽快弥补尼美舒利颗粒带来的市场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