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长航油运两分配提案凸显工作失职?新方案被否麻烦更大?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4日 0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资本证劵网 白宝玉 蒋天龙)

  5月21日,长航油运(600087.SH)发布通告宣布称,将召开临时股东大会以对新的2010年利润分配议案进行表决。

  但有投资者向中国资本证券网反映,长航油运此举可能是想让今年3月新增发的股东也参与利润分配。

  对此,5月23日长航油运董事会秘书曾善柱向中国资本证券网表示,“不存在这种情况,增加总股本基数是为了防止摊薄”。

  规定时限内未利润分配

  临近最后提出更改方案

  中国长江航运集团南京油运股份有限公司(NJTC)前身为南京水运实业股份有限公司,1993年成立,1997年上市,股票简称“长航油运”,控股股东为南京长江油运公司。

  近日,多家媒体质疑长航油运未在年度股东大会后2个月的限时内完成2010年度利润分配。

  根据长航油运2010年3月26日发布的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显示,原2010年利润分配方案在3月25日的股东大会上获得全票通过。原方案规定“拟以总股本16.11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0.1元、送0.9股、转增7.1股”。

  但长航油运于5月21日公告称,将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对新分配方案进行表决。新方案与原方案唯一不同处在于将总股本改为18.86亿股。

  对于长航油运在股东会后2个月内未进行分配,长航油运董秘曾善柱解释称,“因为在2个月的时限内有了新方案,并已经提出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进行表决,所以并非逾期”。

  长航油运5月21日公告同时声明,新方案如未获股东大会通过,“原2010年度股东大会通过的《2010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方案》继续有效”。

  总股本变化暗藏玄机

  新方案体现同股同权

  根据5月23日长航油运公告中的待表决新方案,总股本将增加为18.86亿股,比原方案中16.11亿股的总股本多出2.75亿股。

  对此,曾善柱表示,“送股时,如果基数是16.11亿股,根据股权登记日算的话就会有摊薄,因此才增加总股本。公司同时咨询了多位证券专家,他们也建议增加总股本”。

  根据3月5日长航油运发布的股本变动公告显示,长航油运向南京长江油运公司、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3家企业增发共计2.75亿股股票,发行价格为5.36元/股。

  而这变化的2.75亿股股票正是待表决新方案中总股本增加的2.75亿股。

  因此,有媒体质疑:此举是否是长航油运的控股股东长江油运故意为之?在原方案执行时限快到期时提出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而一旦通过新方案,长江油运新获得的2.25亿股股票将享受“10送8”的待遇,长江油运将获得额外利润。

  对此,曾善柱表示,新方案是合理的,其中的总股本基数是咨询专家后调整得出的。

  对于临时股东大会的具体召开时间,曾善柱则表示将在6月7日上午举行。

  工作失职?

  新提案被否更麻烦?

  同样,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从道理上来讲,新的分配方案是合理的,因为这反映了“同股同权”的公平逻辑。如果此次分配按原方案来执行,那后进入的股东购入的价格(指增发价格5.36元/股)也就应该进行相应的除权除息,否则对后进入的股东是不公平的。

  上述分析人士进一步指出,回顾此事,说明上市公司长航油运在年度利润分配时工作不到位,竟然“忘记”了控股股东和新进股东,此为第一大失职;第二大失职是在长达数月内未能及时更正“错误”,提出新的分配方案。

  更糟糕的是,如果股东大会上新的提案一旦被否,按原有提案去分配的话,控股股东利益受损不说,新进的华泰证券与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将损失巨大,责任谁来负?华泰证券与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将如何向自己的股东交待?

  分析人士指出,现在长航油运就祈祷新的提案顺利通过吧,否则被否后的麻烦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