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遭美征10.88%反倾销税 科冕木业业绩滑坡雪上加霜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4日 0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谢 岚

  由于上市以来连续第二年业绩同比下滑,科冕木业及帮助其运作上市的保荐机构此前就饱受市场质疑。而公司的业绩滑坡之势或将继续雪上加霜。

  今日,科冕木业发布最新公告称,公司于近日获悉美国商务部对来自中国的多层木地板产品发起的反倾销调查初裁结果已宣布,裁定了公司的多层地板反倾销税率为10.88%。

  遭美征收“双反”关税

  上述初裁结果意味着,美国进口商从美国商务部初裁之日起进口产自于科冕木业的多层地板,将暂按10.88%的临时反倾销税率向美国海关预缴相应的关税保证金。

  而这并非科冕木业首次遭遇来自美方的关税“大棒”。今年3月25日,科冕木业就曾发布公告称,根据美国商务部公布的对来自中国的多层木地板产品发起的反倾销调查初裁结果,裁定了公司的多层地板反补贴税率为2.25%。

  据悉,美国商务部将于今年8月作出反倾销调查的终裁结果,同时将于今年9月作出反补贴调查的终裁结果。

  科冕木业此前曾公告称,公司出口美国被调查的产品在2009年的出口额为9128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为38.5%,2010年1至9月出口额为7354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为33.8%。

  不过,公司并未具体解释遭美方征收“双反”关税将给公司带来的影响。

  业绩雪上加霜

  2010年2月9日登陆深圳中小板的科冕木业至今上市不过一年多。然而刚上市,公司的业绩就出现了大变脸。

  2010年4月8日,科冕木业发布了上市后第一份年报,年报显示,2009年,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只有2716.5万元,较上一年度下滑了13.84%。公司于今年4月18日发布的2010年年报更不令人乐观。年报数据显示,公司在2010年实现利润总额1671万元,同比下降54.65%;实现净利润1360万元,同比下降54.35%。

  对于利润额的锐减,科冕木业2010年年报中,这一方面是因为报告期内世界性的经济危机仍在持续,市场竞争愈演愈烈、市场形势复杂多变,原材料、劳动力价格等成本上涨;而另一方面,美国市场有关地板反倾销反补贴调查也导致企业的生产成本大幅度增长,企业利润受到挤压。

  数据显示,2010年科冕木业两款主要产品三层实木复合地板和多层实木复合地板,2010年的营业成本同比大幅上涨了41.21%和37.72%。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最新公布的2011年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2.4万元,比上年同期大幅增长171.36%。看似业绩大幅回升,然后再细看,原来公司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大幅增长是因为根据财政部财会[2010]25号文规定,公司将发行费用中路演及宣传等费用计749.85万元调整至2010年一季度管理费用,扣除所得税后影响净利润562.38万元,调整后2010年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亏损325.72万元。

  而若不考虑发行费用的调整,2010年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39.14万元,2011年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比调整前上年同期减少106.70万元。也就是说,科冕木业的业绩滑坡势头依然在延续。

  而随着美国商务部“双反”调查初裁结果的陆续出台,不免让市场更加担心,若公司最终被征收高额反倾销、反补贴税,科冕木业原本就已高企的运营成本将进一步提升,公司利润将加剧被挤压,从而使业绩雪上加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