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报告称票据交换所也可能过大而不能倒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4日 05: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5月24日凌晨消息,国际掉期交易协会(ISDA)周一公布报告称,衍生品票据交换所能够而且也确实可以倒闭,因此政策制定者应该担心的一个问题是,票据交换所可能会成为联邦政府援救措施的下一个“过大而不能倒闭”的受益者。

  接受国际掉期交易协会聘请来撰写这份报告的休斯敦大学鲍尔商学院金融教授克雷格-皮龙(Craig Pirrong)在报告中称,鉴于存在联动式违约的可能性,监管机构应警惕店头市场交易衍生品被转入票据交换所进行结算以及哪些公司应当成为中央交易对手成员等问题。他指出:“由于复杂或非流动性产品会对中央交易对手造成重大风险的缘故,店头市场交易衍生品结算应重点放在流动性的、标准化的产品上。”

  目前,全球监管机构都在为店头市场交易制定新的规则,这些规则将强迫标准化的掉期交易在透明的交易平台上被执行,并通过票据交换所进行结算。在结算程序中,中央交易对手将为交易双方对其合同义务作出担保,以免票据交换所的成员违约。

  所谓“掉期交易”(Swap Transaction),是指交易双方约定在未来某一时期相互交换某种资产的交易形式,较为常见的是货币掉期交易和利率掉期交易。所谓“店头市场交易”(Over-the-counter Market Transaction),又称“柜台交易”,则是指证券公司之间、证券公司与顾客之间在证券交易所外某一固定场所进行的股票交易,其交易对象包括注册股票与不上市的股票。

  衍生品交易商表示,他们支持结算的概念,但归属于最新的执行和结算规定的交易也应变得更加透明,这意味着高盛集团(GS)和摩根大通(JPM)等衍生品市场上的做市商也不能在这些交易中获得过高的利润,而交易商因此就可从那些被保留在结算程序以外的掉期交易中获益,原因是他们可能对这些交易收取更高的费用。

  皮龙极力主张,中央交易对手需要具有足够的资金,这样一来它们就能利用自身的资源来吸收违约,而不是向联邦政府寻求援救。但他同时指出,仅允许最有实力的公司成为中央交易对手的成员将与监管机构正在起草的“开放式入口”规定相冲突。(金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