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电网:今夏电荒缺口3000万千瓦 或加剧油荒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4日 0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分析师估计,今夏约4个月的用电高峰,或新增发电消费柴油200万吨,加剧“油荒”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国家电网公司在5月23日召开的迎峰度夏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透露,6月份全国将进入用电高峰,预计高峰时段全国最大电力缺口将达3000万千瓦左右,国内严峻的“电荒”形势进一步恶化。

  息旺能源首席分析师钟健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这表明今夏供电紧张继续加剧,启动 “以油代电”仅有一步之遥。近1~2个月内,大范围的限电措施将使得“以油代电”再度盛行,估计今夏大约4个月的用电高峰时期内,国内将累计新增发电消费柴油接近200余万吨,比去年多出100万吨,柴油供求关系或跌入“失衡”状态。

  缺口高峰或达4000万千瓦

  国家电监会总监谭荣尧透露,1~4月份,部分地区拉闸限电情况严重,全国日最大缺煤停机达980万千瓦,相当于重庆的发电装机容量。

  据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帅军庆预测,今年将是近几年电力供需形势最为紧张的一年,电力缺口总量可能超过历史上最严重的2004年。国家电网负责的26个省份经营范围内电力缺口就将达到3000万千瓦左右。其中,京津唐、河北、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湖南、河南、江西、重庆等10个省级电网将出现电力供需紧张局面。

  更为不乐观的预测是,如果各方情况加剧,电力缺口将达到4000万千瓦左右。而目前,华东、华中部分省份已经开始对工业用户实行限产限电,迎峰度夏期间限产限电规模还将进一步扩大。

  据国家能源局的统计,4月份我国全社会用电量3768亿千瓦,同比增长11.2%,全国用电需求持续旺盛。同时,4月份,全国发电设备利用小时为395小时,与1~3月期间的月均全国发电设备利用小数378小时相比,又增加了17个小时的发电负荷。

  帅军庆分析,缺电的原因由以往的“电煤供应不足”单一因素逐渐向 “电煤供应不足和局部地区发电装机不足、跨区电网输送能力不足”等多种因素转变,而且短期内难以改变。此外,夏季雷雨等极端天气、大规模风电入网也将增加电力安全生产的风险。

  今年以来出现的4起风电场机组大规模脱网事件对电网安全造成了影响。帅军庆预警,夏季若再发生大量风机同时脱网,不仅会造成发电出力损失,加重电力供需紧张,而且可能引起连锁反应,对电网安全稳定带来严重影响。

  针对今夏严峻的用电形势,国家电网表示,将严控“两高”企业和产能过剩行业用电,压减不合理用电需求。配合地方政府完善峰谷分时电价,严格执行高耗能行业差别电价,加大价格杠杆的调节力度。按照“有保有限”的原则,制定完善的有序用电方案,做到“限电不拉闸”,并优先保证居民生活、医院、学校等涉及公众利益和国家安全的重要用户用电。

  不仅是今年,据帅军庆预计,明后两年电力供需形势将更加严峻。其中,2012年供电区域内最大电力缺口约4900万千瓦。

  “以油代电”或普遍推行

  “也许不需要等待太长的时间,可能就在近1~2个月内,全国发电设备利用小时将超出正常发电负荷区间,大范围的限电措施将使得‘以油代电’普遍推行。”钟健表示。

  钟健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以往经验,4月份的全国发电设备利用小时距离发电正常负荷区间上限仅有0.3%的剩余发电余量,而该剩余发电余量在3月份为4%。如果超出正常发电负荷区间,国内将很可能普遍采用错峰用电、有序用电等应急措施,用电企业的“以油代电”措施也将随之普遍产生。

  虽然,现在还难以准确计算一旦“以油代电”启动后所增加的柴油消费量,但是,与去年仅有2~3个月的“以油代电”时间相比,今年的“以油代电”的时间将会比去年长得多。

  钟健说,去年“以油代电”消费最旺盛的10~11月,国内柴油新增消费比前期累计扩大了100余万吨。如果今年用电紧张形势与去年相当,估计在夏季大约4个月左右的用电高峰时期内,将累计新增发电消费柴油接近200余万吨。

  按照息旺能源正在构建中的供需状况评估系统初步测算,这部分增量足以改变目前的“紧平衡”供求关系,而使柴油供求关系跌入 “失衡”状态。

  “今年夏季后期,影响柴油供求关系的因素可能还有很多,仅目前‘以油代电’可能形成的近200万吨新增消费量就足以影响供求关系。”钟健表示,“当然,供求关系是供与需两方平衡与博弈的结果,因此是否会形成真正意义上的 ‘油荒’,还取决于有关部门和石油企业是否能通过一系列有效措施增加供应来调节供求关系。”

  相关新闻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理事长杨岐:核电新项目审批或1~2年后“开闸”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国内核电站新建设项目审批的“解冻”,或许还将等待更长的时间。

  在5月20日第十四届科博会中国能源战略高层论坛间隙,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理事长杨岐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专访时透露:国内新核电站建设项目审批不会很快就“开闸”,可能需要1~2年后才能启动新项目的审批。

  目前,国家民用核设施检查团正在对国内已建和在建的核电站进行核安全检查。杨岐称,6月份将启动在建核电站的安全检查。

  很显然,未来国内新核电站的建设标准将会提高,中国工程院原院长徐匡迪表示,核电站选址问题最重要,陕西到甘肃等地震多发带是不能建核电站的。

  新项目审批或延后

  之前有媒体报道称,国内核电新项目审批可能于8月重新启动。但是,杨岐否认了这个说法。“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最终结果还没有出来,美国‘三里岛’、前苏联‘切尔诺贝利’等历史上发生的几次核电事故影响至少要持续1~2年的时间,国内不会那么快就启动核准新的核电项目。”

  杨岐说,政府要考虑到公众的接受性,估计两年后可能才会启动新项目的审批。杨岐另外的身份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名誉院长。

  此前,国务院要求在核安全规划批准前,暂停审批核电项目,包括开展前期准备工作的项目。具体涉及安徽芜湖、巢湖、宣城、池州、安庆的5个核电项目、江苏彭泽、万安、峡江、鹰潭、抚州和赣州6个核电项目等。

  目前,相关部门对核设施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审查在建核电站,并抓紧编制核安全规划,调整完善核电发展中长期规划。

  杨岐透露,国内已在运行核电站的安全检查已经结束,马上要启动在建核电站的安全检查,下月将开始。

  5月初,由国家核安全局牵头的检查组完成了对深圳大亚湾、浙江秦山、江苏田湾等已运行核电项目的检查。据国家原子能机构国际合作协调委员会委员邹树梁介绍,对正在运营的核电站调查初步结论是应急安全设计规范普遍达标,但多数机组欠缺抵御多重极端自然灾害叠加事故的能力。

  最后一个阶段将是对核电供应商,特别是设备制造商及核电建设单位的安全检查。

  核电站选址门槛提高

  现阶段,国内有38台左右核电机组建设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相关部门正在研究修订已通行的核电安全规划,新项目审批解禁后,门槛或将大大提高。

  徐匡迪认为,选址问题是最重要的,中国在欧亚大陆和印度板块断裂层,包括陕西到甘肃一带,以及欧亚大陆到太平洋板块之间的地点是不能选择建核电站的。

  “以后,核电站选址会非常谨慎,现在选址是在1000年历史上没有发生4级以上地震的地方。”徐匡迪表示。

  中广核集团工程公司总工程师黄学清表示,新核电项目的具体审批标准还要等核安全规划出来后才能确定,现在还无法确定该规划何时能出台。

  他强调,国内核电堆型是在上世纪80年代技术基础上,经过大量优化改进而逐步发展起来的,在应对严重事故方面的措施足够严密

  (福岛核电站为上世纪60年代技术),而里氏9.0级的强烈地震已超过福岛核电站抗震设计基准,强烈地震和巨大海啸的叠加灾害对核电站造成的损害更加超出设计预期。

  但据核电行业的一位专家预计,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按照惯例推测,核安全规划最迟在年底就会得到批准。

  对此,邹树梁透露,核电安全规划将着重对新建项目选址、已运行项目抵御多重叠加灾害事故等方面提出更严格的标准,例如防洪标准要求将提高到25米以上,以前是高于海平面10米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