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盛乌龙窝轮回购延期 业界料最多赔偿5亿港元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4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郭兴艳

  昨日,就高盛窝轮算法出错停牌一事,香港特区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进行了讨论。港交所上市科主管狄勤斯称,在完成赔偿后,港交所还将处理高盛是否仍适合担任窝轮发行人,以及是否因此次事件受到纪律处罚等问题。

  有香港窝轮界人士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高盛此次“太不小心”,业界估算高盛最多可能要赔偿5亿港元。而高盛媒体发言人会后则向本报记者表示,已将最初提出的赔偿回购方案延期至5月27日,但拒绝评论已有多少投资者接受初步回购方案。

  “乌龙轮”始末

  高盛分别在今年2月11日推出、17日发行、18日上市了日经高盛购(认购轮)(10073.HK)、日经高盛购(认购轮)(10074.HK)、日经高盛沽(认沽轮)(10075.HK)和日经高盛沽(认沽轮)(10076.HK)4只与日经225平均指数挂钩的窝轮,4只窝轮的发行量分别为1亿份,到期日为今年9月9日或12月9日。

  不过,今年3月31日,高盛发现上述窝轮产品的现金结算金额公式有明显错误,需要修改公式,将“乘以”改为“除以”港元兑日元汇率。由于港元兑日元汇率约为10,所以也就是说,在正误算式下,现金结算差价高达100倍。

  随后,港交所接到开市没有高盛日经窝轮报价提供的投诉。上述窝轮的价格也大幅上升,港交所之后催促高盛立即申请暂停交易,高盛直到3月31日10:49要求暂停交易,该4只窝轮于10:52方暂停交易。

  据狄勤斯介绍,该事共导致124名投资者受到影响,高盛已于4月21日提出回购建议,包括以投资者买入窝轮时的作价,另加10%的溢价回购,或以回购值加10%溢价回购,同时投资者将额外获得5000港元的行政费赔偿。

  议员质疑港交所监管者角色

  根据港交所数据,成交最为活跃的日经高盛购(认购轮)(10073.HK),3月31日从0.068港元的开盘价,在不到一个小时内飙升10.8倍至1港元。其他三个窝轮产品也都飙升至少1.3倍,当日总成交金额达256.72万港元,与之前并不活跃甚至零交易形成巨大反差。

  昨日,“高盛乌轮关注组”代表投资人陆先生向本报记者表示,当时,他和朋友都发现,根据高盛公式的窝轮价格非常便宜,在3月31日之前及当日均有买入。并且,陆先生称,该关注组成员共有30余名,包括散户和证券行持牌的专业人士,共持有四成街货量,均表示不接受高盛回购条款。

  而香港立法会议员李慧琼昨日则对港交所在其中的责任提出质疑,其表示:高盛固然有错,而港交所作为监管机构,但同时向窝轮等产品发行人收取高额的发行费用。作为以营利为目的的上市企业,港交所的监管者角色令人质疑。

  香港某衍生品市场人士昨日也认为,所有一切都应基于合约精神,港交所作为执行者应给予投资者足够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