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IMF新总裁最早6月底揭晓 墨央行行长加入竞选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4日 07: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朱贤佳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新任总裁人选提名于23日拉开帷幕。看好法国经济、财政与工业部部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的呼声高涨,新兴市场亦不甘示弱,墨西哥方面宣布,该国央行行长将作为被提名者加入这场总裁角逐。有分析认为,如果欧美政府内定IMF新总裁人选,将遭遇来自新兴市场的信任危机。

  根据IMF上周五达成的新总裁选举程序,新总裁的提名从本周一开始,直至6月10日结束。候选人必须确认其本人愿意担任IMF总裁一职。6月中旬,IMF执行董事会将把候选人名单缩小到三人,剩下的三名候选人将在举行投票前在华盛顿与成员代表会面。IMF称,希望在6月30日前完成新总裁的挑选。

  IMF前总裁卡恩14日因涉嫌性侵犯酒店女服务员遭美国纽约警方逮捕,他随后宣布辞职,称将集中精力证明清白。

  目前,拉加德的人气高居榜首,她得到了不少欧洲国家领导者的支持。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21日表示,英国将支持拉加德成为首位IMF女总裁。德国媒体两天前报道称,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欧洲基本达成一致,支持拉加德担任IMF总裁。

  不过,一些新兴经济体希望这一国际组织总裁遴选模式有所改变,给予发展中成员更多话语权。墨西哥通讯社22日报道,墨西哥打算推举墨西哥央行行长阿古斯丁卡斯滕斯出任IMF新总裁。

  澳大利亚和巴西等国家亦敦促择优遴选IMF总裁,而不是根据国籍做出决定。根据现行规则,由24名成员组成的IMF执行董事会将权衡各成员的份额,投票选出新总裁。多年形成的局面是,美国人担任世界银行行长,欧洲人执掌IMF。

  前美联储和财政部官员、现任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埃德温杜鲁门反驳了欧洲人最适合帮助IMF处理欧洲银行和主权债务危机的观点,他说:“1980年代拉丁美洲债务危机的时候,IMF可没说该组织应该由拉美人来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