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龚海燕:最富红娘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4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和信息化》杂志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 焦建全

  世纪佳缘网创始人兼CEO

  2011年5月11日,国内婚恋网世纪佳缘(NASDAQ:DATE)终于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按照发行价11美元计算,本次IPO最高融资额达7810万美元。世纪佳缘成功IPO,也让其CEO“网络小龙女”龚海燕身价倍增。按照发行价11美元计算,龚海燕身价为6970万美元,折算成人民币达4.5亿元,这位中国第一网络红娘也成为中国身价最高的红娘。

  世纪佳缘的上市之路可谓一波三折。上市前夜还在匆忙修改招股书,5月10日,世纪佳缘提交了最新的招股说明书修订稿,披露其在中国境内开展业务的两大子公司之一北京觅缘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北京觅缘)未能如期取得国家外汇管理局审批的外汇登记证,导致世纪佳缘未能按照中国法律在2011年4月25日之前完成对北京觅缘的出资。据最新提交的招股书显示,北京觅缘仍面临被吊销营业执照的风险。此前,有付费会员因世纪佳缘的会员虚假信息而遭诈骗,欲集体起诉,也使世纪佳缘遭遇了信任危机。这也可能是其上市后即破发的原因。

  世纪佳缘的上市之路有点像龚海燕的求学之路。1992年8月,16岁的龚海燕经历了大喜大悲:先是拿到湖南省重点中学桃源一中的录取通知书,几天后就遭遇车祸,这次车祸让本不富裕的龚家欠下了外债。坚持到高二上学期,龚海燕选择了辍学,一年后,她赴珠海打工。她凭着自己的文学天赋从一个普通的打工妹做到了公司内部报纸的编辑。1996年11月,她重返桃源一中,继续高中学业。1998年7月,她以县文科状元的成绩考入北大中文系。2002年本科毕业后,她又被保送到复旦大学新闻学院读研究生。

  此时,她已经成为大龄剩女。在母亲的催促下,她开始征婚,两次被骗后,她想自己办一个婚恋网站,2003年10月8日,她自筹经费,建立了世纪佳缘。当时,她利用手上在北大读书时做家教积攒的4万元,注册成立了上海花千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制作了简单网页,游说身边的人发征婚资料给她。最初基本上都是朋友、同学的资料,网页也特别简单,后来网站的人数呈几何级数增长,龚海燕的脚步也无法停下来。这个网站让龚海燕收获的不仅是物质上的财富,还让她找到了另一半,他也是世纪佳缘最初的投资人。

  再后来,世纪佳缘获得了天使投资和风险投资,直至走到纳斯达克。

  然而,世纪佳缘会员反映,在该网站举办的2010年“晒晒我在世纪佳缘找到的好老公”评选活动结束后,网站未如期公布二、三等奖名单,且至今未按承诺发给参与活动会员由世纪佳缘印制的“好老公”证书,这令原本对世纪佳缘心存感激之情的会员大失所望。

  世纪佳缘成功融资,投资喜鹊网,直奔3000亿元的婚庆市场大饼而去,最富红娘龚海燕,正在踏上另外一段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