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功权:爱情不在服务区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4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和信息化》杂志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 梅启健

  鼎晖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人及创始人之一

  藏传佛教大师益西加木措最出色的俗家弟子出走了。5月16日深夜发出百字微博,称“放弃一切和王琴私奔”后,鼎晖投资合伙人王功权“人间蒸发”。

  这条令人错愕的微博在两个小时内被转发了接近10000次。最开始,投资界、互联网界和房地产界纷纷猜测“私奔”一词的特殊含义,他们当然不相信刚刚把奇虎360送进纽交所,此刻与鼎晖共同掌管着35亿美元的风险投资活跃分子,在微博中提到的私奔真的跟桃色有关。但是,潘石屹(微博专栏)、冯仑(微博专栏)等故人马上发现,那个无比熟悉的号码已经无法接通。

  王功权,50岁,东北人,史上最矫情的企业家团体“万通六君子”之一。在万通最艰难的时候加盟公司任CEO,在万通赚到48亿元资产时抽身离去。直到如今,地产界依然没有其名号,王功权只是隐隐出现在潘石屹和冯仑口述的往事中。

  27岁时,王功权拒绝在任何事情上让步。1988年春天,他从吉林省委机关宣传部“退休”,一个体制内的小公务员按部就班的人生故事宣告结束。他是吉林省改革开放以来正式辞去职务的第一人,此后,在那个象征着权力、年轻人光鲜仕途的大院里,再也看不到王的身影。

  但此后在万通数年,王功权洗尽铅华。在和冯仑、潘石屹争执时,王功权明白了妥协有时候并不意味着后退。1994年,他拿着万通的钱投资亚信,当万通董事会质疑四起时,王功权选择了放弃。连冯仑都在《野蛮生长》里说:“那是功权成长最快的几年”

  而如今,知天命之年的王功权貌似“一夜回到解放前”。他抵抗媒体,以自己是北方人为由拒绝南方报系采访。他越来越喜欢关注民生,当发现自己发在天涯、新浪上的文字被删除时,他破口大骂,俨然愤青一个。他的博客除了自己的诗词外,大部分都是在关注弱势群体和三农问题。他一边搞投资一边帮助一些朋友在农村进行调查,如为非北京户籍家庭的孩子争取在北京高考的权利。他毫不掩饰自己对韩寒的欣赏。

  为什么?只是性情上的返璞归真?

  熟知王功权的人这么评价VC圈:这是一个热钱四溢的时代,资本不再强势,项目把握话语权。风险投资利润被急剧摊薄,压力却日益增大。王功权的同事也说,王每周至少飞行两趟于全国各地。“好的项目确实在减少,机构争抢的热度也在加剧。随着价值的回归,一些投资机构已经开始冷静下来,坐等洗牌。”

  但也有接近王功权的人说,亢奋的VC圈容易让人迷失,王太需要恬静了。这些年,他开始信奉藏传佛教,也信基督;爱填词,还担任中华诗词学会的副会长。在私奔微博发布前一天的深夜,王功权写下这样一句歌词:总是春心对风语,最恨人间累功名。

  在精神世界的构建中,王功权的天平偏向了爱情。这会是他VC生涯的结局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