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天文:别了,中钢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4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和信息化》杂志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 倪琳

  原中钢集团总经理

  66岁的黄天文在这个微妙的年龄却遭遇了“下课”的命运。半个月前还在代表中钢集团(下称中钢)参加中央企业创先争优活动先进事迹视频报告会的他,在5月16日被国资委免除了中钢集团总经理的职务。

  外界传言黄天文的“下课”与其在任期间的生产经营不善有关,这一点在国资委对后黄天文时代的中钢提出的要求中得到证实。国资委方面要求中钢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形成规范、高效、科学的决策和运营机制,向世界一流企业看齐。这些新要求侧面指出了黄天文时代中钢的诟病。

  8年前,黄天文出任中国钢铁工贸集团公司(后改名为中钢集团)总经理兼党委书记,当时,中钢还只是一家以铁矿石进出口、钢铁及相关的设备贸易为主业的公司。在任职中钢之前,黄天文曾在五矿集团工作25年,从普通职工奋斗到副总裁,碰到了职业生涯的天花板才来到中钢。与已登上世界500强榜单的五矿相比,中钢个头仍然偏小。

  初到中钢的黄天文,掌舵着中钢循着五矿的路线走,为中钢烙上了深深的五矿印记。2005年,在黄天文领导下,中钢进行了一系列并购重组,逐步构建起了矿业、炭素、耐火、铁合金、装备制造五大产业运作格局,这种与五矿几乎相同的发展模式被定义为“中钢模式”并一度受到国资委的认可。

  然而,这些收购并没有给中钢带来较好回报。在过去几年里,中钢急剧向资源领域和实业扩张,意欲从一家贸易公司转型为实业公司,做大资产规模,似乎是黄天文的既定目标。但在扩张过程中,对风险控制不力,甚至治理失效的问题,亦逐渐曝光。

  2008年,中钢与山西民企山西中宇钢铁有限公司(下称山西中宇)之间形成财务黑洞,当时山西中宇欠款达20多亿元;后来至2010年下半年,欠款已高达近40亿元。巨大的财务黑洞让黄天文时代的中钢上了国资委的“黑名单”,原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曾经为此甚至在央企负责人会议上公开点名批评了中钢。

  山西中宇事件还引发了蝴蝶效应。早在2007年11月26日,国资委批准了中钢集团整体重组改制并发起设立中国中钢的方案。按照计划,中钢集团的整体上市模式是A股加H股模式。但由于爆出公司与民营企业合作导致亏损的消息,上市计划被迫暂缓。在今年年初,中钢集团正在按照有关部门要求,对其财务管理和内控体系进行“修缮”。

  从财务黑洞到上市搁浅,看来国资委确实已经对黄天文时代的中钢是忍无可忍了,进而才“痛下杀手”。黄天文带着悲情色彩离开了,但这能否阻止中钢式悲剧继续发生,或许是业界更关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