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5亿美元雷曼迷债赔偿定论 韦奕礼惜别港证监会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4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谭璐 秦伟

  5月23日,香港证监会行政总裁韦奕礼(Martin Wheatley)做了一个关于“香港与全球的监管发展”的演讲。尽管这一主题并无新意,不过对于韦奕礼来说,却别有一番滋味。

  韦奕礼将于6月8日告别香港。他于2005年6月加入香港证监会,2006年获委任为证监会首任行政总裁。在任期间,铁腕执法,在金融风暴之后提出多项监管改革,力图在法治与市场发展中取得平衡。不过雷曼迷债一役,却使韦奕礼成为众矢之的,被指对复杂金融衍生品监管不力。

  韦奕礼在23日的研讨会上说,“人们本应该为自己的决定负责,不过你现在很难指望大家意识到这一点。传统的经济学理论假设人们基于信息会作出理性的判断,不过这一理论在现实中却不奏效。在购买金融产品时,人们并不倾向于真正了解所涉及的风险,而仅仅看其中的某些因素,比如提供产品的是不是熟人或者专业人士。”

  目前证监会行政总裁由谁继任未有定论,传言指将继续由外籍人士担任,以避免华人与本地财团的裙带关系。而此前表示辞职与压力无关,只是为了回英国陪伴家人的韦奕礼,却透露其下一份工作是担任英国消费者保障及市场处主管。

  迷债赔偿定案

  纷扰香港社会长达两年的雷曼迷债事件,对于韦奕礼来说是个梦魇。

  去年底,因投资雷曼迷债而血本无归的示威者长时间驻扎在香港证监会办公所在地遮打大厦门前。一位在遮打大厦上班的投行人士当时对本报记者说,这些示威者就像上班一样准时,在大门前奏着哀乐,摆出一列用韦奕礼头像制成的遗像和示威标语。

  去年12月8日,这位英国人宣布将辞去香港证监会行政总裁的职务,并表示,“近年证监会致力打击市场失当行为,成效显著。”

  关于香港证监会在雷曼迷债中的职责问题,难以论断。不过5月20日,这一事件终于告一段落。

  雷曼迷债持有人特别会议通过了接受银行公会提出的最终处理方案,24 个系列票据的持有人可领回70%-93%的本金,加上此前有关银行同意发放的特惠款项,持有人最多可领回96.5%本金。此前有16 间雷曼迷债的分销银行同意,向合资格客户收回抵押品以及发放特惠款项,相当于客户本金的85%-96.5%。

  接管人普华永道的包思伟指出,24个系列迷债涉及投资金额14.8亿美元,抵押品总值15亿美元。估计最终方案将有3 万人受惠,于6 月底可以收到有关款项。

  而且这一方案的出台,分销银行也可受惠。其中雷曼迷债的最大分销银行中银香港表示,按最新的处理方案,中银香港的亏损将可减至约10亿港元,意味着此前作出40亿港元的拨备中,有30亿港元可回拨。

  监管者的角色

  香港证监会2010年的年报强调“平衡”。事实上,韦奕礼以铁腕监管而闻名,却在被指监管不力的氛围中离去,这多少有点讽刺。在其任内,香港证监会在多件案件中都有发挥重要作用。

  比如,摩根士丹利前董事杜军,就因中信资源内幕交易,被判监七年,是区域法院可判最高刑罚,同时被判罚款2332多万港元,即其在此交易中所赚得的利润总额。

  而在国美案件中,香港证监会也获香港原讼法庭颁令,冻结国美前主席黄光裕(专栏)、其妻杜鹃及两家公司的资产,金额达16亿港元。

  在2010年,香港证监会加强打击内地交易及操控市场行为,就17宗操控市场个案提出监控,向涉嫌内幕交易者提出12项控罪。

  “现在监管者们正尽力建立一种机制向前看,这样才能防范新的风险。”韦奕礼表示,“英国的金融政策委员会负责监察系统性风险和剔除不可信的产品,我们在香港也试图建立一种类似英国的监察模式。同时我们将监管水平提升至全球标准,其中之一就是专注于公共领域。另外,我们还关注金融产品的设计和传播带来的系统性风险,以及产品的复杂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