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原上药集团总裁贪贿案开庭 涉嫌挪用公款3305万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4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原上药集团总裁吴建文涉嫌受贿一案在一中院开庭。

  涉嫌收受丰田越野、沃尔沃、红色宝马各一辆 用假身份证在北京买房

  早报记者 顾文剑 刘哲瑜

  昨日,原上药集团总裁吴建文涉嫌受贿一案在一中院开庭。检方指控,吴建文涉嫌收受贿赂1200余万元和5万美元、侵吞公款500万元、挪用公款3305万元,境外存款110余万港元。因涉嫌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罪、隐瞒境外存款等多项罪名,吴建文被提起公诉。

  吴建文此前的履历表明,其拥有复旦大学产业经济学博士学位,39岁任上药集团总裁。

  涉嫌挪用公款3305万

  现年42岁的吴建文,自1991年加入上药集团,至今已近20年。其履历显示,吴建文曾先后任上海新亚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新亚药业、上海新先锋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医药集团副总裁,上药集团抗生素事业部总裁,2008年底升任上药集团总裁。

  根据检方指控,吴建文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单独或伙同前妻收受贿赂1204万元、5万美元,侵吞公款500万元,挪用公款3305万元;隐瞒110万元港币财产存入境外账户。其中,挪用公款部分仍有1485万余元没有追回。检方认为,应以受贿、贪污、挪用公款罪等论处,其中受贿罪应从重处罚。

  对于检方指控,吴建文表示总体认罪。但吴建文为自己涉嫌的数项罪名提出辩护意见。在被指控贪污和挪用公款等罪名上,吴建文表示,自己没有拿过一分钱,而且个人没有收受过任何好处。

  至于涉嫌隐瞒境外存款罪名,吴建文给出的辩解是,在这方面意识不强,以为是合法收入,并未刻意隐瞒。

  收受越野车打高尔夫球

  据吴建文庭审时交待,其首笔受贿与某装修基建公司的郭某相关,其中,吴建文连续4年在春节期间收受红包,并在房屋装修时收受他人给予的好处。

  吴建文说,2000年,时任新亚药业公司总经理的他,经公司内部人员介绍认识了郭某,后者正参加新亚药业大厦装修的招投标,这项工作要得到总经理的首肯。

  在吴建文的“帮助”下,郭某接下了该项目。在吴建文购买了永业公寓后,销售人员提出可购买车位。“我无意中提到此事,郭某立即表示帮我付了12.8万元。”

  此后,吴建文称自己在无意间透露周末要去打高尔夫球,使用上药集团配置的奥迪A6公车去玩不太方便。于是,郭某就花费60万元,购买了一部丰田越野车送给吴建文。郭某当时表示,自己正好要买辆车,外地人买车上高架不方便,向吴借身份证。

  “我当时没有多想,就把自己的身份证给他。他让我参谋参谋买什么车,正好我看到报纸上介绍丰田的一款越野车,他就花了60万左右买了这款车。”吴建文表示。

  根据检察机关指控,吴还涉嫌受贿一辆沃尔沃轿车,以及一辆红色宝马,宝马则赠给了他的前妻。

  以探病为由索取钱财

  吴建文还在京沪两地购置了多处房产。2004年,他用假身份证在北京购房。由于一次性付款有优惠,吴建文向郭某提出借100万元。郭某表示同意,但用了1年多时间才将钱付到位。

  当检察机关追问其到底是不是借款时,吴表示,“当时想还,但至今未还。”

  此外,吴建文还利用自己执掌公司的便利,和多个医药公司老总关系“热络”。

  2000年,一名公司老总以70万元出售给他一套别墅,当年该别墅的市场价在两三百万元。

  2007年5月,一公司老总的母亲生病,吴建文送了些虫草,“顺便”说自己侄子想留学。那老总便直接给他支票20万元,钱款转到他小侄子的账户里。

  此外,检方指控,吴建文还在公司的广告投放上收受好处费。但吴建文对此予以否认,并声称:“钱并没有进入个人腰包”。

  至于挪用公款的3305万元,吴建文承认,账款已经还不出来了,至今仍有1400余万元未能归还到位。此外,在境外开设的两个投资账号中,其存入的110余万港元现在市值260余万港元左右。

  法庭对此案将择日宣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