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药材总体多涨价 中成药价稳定因不能自行调价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4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浙江在线05月23日讯 “走了好几家店都买不到复方丹参片,就连黄口炎清颗粒、板蓝根颗粒也是跑了2家药店才买到的。”昨天绍兴市民张女士致电记者说,最近周围不少人都在购买中成药,尤其是一些适合慢性病的中成药,部分出现了短期缺货的现象。

  部分“替代品”缺货了

  昨天,记者走访了市区多家药店,发现像三七片、血栓通、复方丹参片等药物确实曾出现过短时间的缺货现象。“从年初开始,我们药店的中成药销售量明显增加,像小柴胡、抗病毒口服液、板蓝根等常用药销量增幅达30%,三七片、复方丹参片等药物买的人也非常多。”华联医药城西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市民陈先生正在配药,他老伴50多岁了,有比较严重的高血压病。“由于是慢性病,以前一直都是抓中药吃的,一服中药花不上20元钱,现在光三七这一味药就涨价很多,早几年只要10元/两,去年开始涨得厉害,现在已经涨到35元/两,吃不起了!还是买复方丹参片这类中成药更实惠。”药店的工作人员表示,由于目前我市的中药材价格总体呈上涨趋势,很多前来购买中药的顾客放弃中药,选择同样含有中药成分的成药来作为“替代品”,尤其是需要长期服用中药的病人。

  同时,记者了解到造成部分中成药缺货现象不仅仅是因为销量增长,更多的是因受一段时间以来中药材大幅涨价的影响,部分中药企业为避免亏损不得不减产,一些基本药物目录中的中成药进货量少。“近两年,85%以上的中药材品种价格都出现了上涨,如清开灵注射液、清开灵软胶囊、板蓝根颗粒等产品的主要原料板蓝根价格翻了两番,前胡、金银花、黄芪、麦冬、红参、水牛角、半夏等主要药材价格上涨幅度更大,我们在合作的一些中药企业都表示成本压力太大。”有业内人士分析。

  中成药不能自行调价

  “今年中药材已经上调2次价格了,像丹参、大叶青、厚朴、天麻都有较大的涨幅。”震元堂药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马上要入夏了,一般而言这时生产企业也已基本完成全年原料采购计划,购销量会显著下降,药价也应平稳,但今年中药材却仍然涨声一片。

  对于今年中药材价格上涨,业内人士分析,从2000年开始,国内中药材种植面积大幅减少,尤其是像柴胡、甘草、黄芪等一些野生药材更少。而且这几年自然灾害频繁,汶川的地震、西南的大旱、两广和东北的水涝都使那些产地的中药材减少。另外,药材涨价还和需求增大、人力成本的提高有关。

  中药材涨价,但以此为原料的中成药的涨幅却有限,这又是为何?“中成药药厂都不能随便提价。”震元制药的采购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中成药零售价属政府定价范围,企业不能自行调整,生产成本的增加只能靠厂家内部消化。

  随后,记者又采访了市发改委价管处,其工作人员说,“目前国家对于中药材并没有具体的价格目录,也没有政府指导价,一般只要求出售方明码标价。中药材市场价格升降,主要由供需关系决定,因此面对涨价,物价局也无权干涉。而中成药零售价属政府定价范围,企业不能自行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