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广东温氏争议声中入主蓝田 楠溪江将继续维权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4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优质资源尘封8年后,当年制造股市神话的蓝田股份再度因重组问题掀起波澜。在围绕“公开拍卖”变“协议出让”程序是否合法的争议中,以温氏集团为代表的广东系操刀蓝田重组计划已成定局。

  与此同时,在此番征战中暂显颓势的浙江楠溪江农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楠溪江)方面亦表示将会继续依靠法律维权,“我们已经将拍卖公司和管理人告上法庭。”据悉,一场围绕“蓝田破产重组事件合法性问题”的法律研讨会将于本月28日在北京举行。

  广东温氏争议声中入主蓝田

  不出意外的话,明天 (5月25日),湖北江湖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湖生态)的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将如期举行,这将会最终决定其前身蓝田股份的出路。

  “对于江湖生态的重组方案,我们肯定不会采取拍卖形式,因为这家公司的评估资产本身就很少。”5月23日,湖北江湖生态破产重整管理人组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最终重组方案该如何确定还是要看债权人会议,我们认为应该会通过。”

  其实,早在一个星期之前,备受各方关注的蓝田股份的命运就已经敲定,以温氏集团为代表的广东系最终获得重组江湖生态的机会。5月12日,作为江湖生态大部分资产的载体,其全资子公司湖北洪湖蓝田水产品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田水产品)的破产管理人已与广东华年生态投资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广东华年)签下重组协议,后者出资9803万元一举拿下蓝田水产品的破产资产。

  作为全国第一家申请破产重整的三板上市公司,江湖生态此番重组风波给各方带来的压力可谓不小。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指导精神,江湖生态的重组不仅仅是把公司债务处理完事,而是要把破产清算和重组上市结合起来。”江湖生态破产重整管理人组组长、洪湖市政协主席戴刚年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坦言:“我们在寻找重组方上就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先后多次上门与包括楠溪江在内的8家企业进行过洽谈,在综合考察反复比较重组方的主营业务、公司实力及影响力的基础上,最后拟定广东温氏集团作为最佳战略重组方。”

  根据协议,重组方广东华年除了耗费9803万元价款受买蓝田水产品公司核心资产外,还必须接受“在破产重整获批后一年内注入现金1亿元,五年内另行投资17亿元,注入江湖生态以恢复其经营与持续发展能力”等系列限制性条件。

  浙企表示将继续维权

  尽管深知入主重组蓝田股份正在成为一件几乎不可能的事情,但浙江楠溪江方面目前尚无任何退却的意思。

  昨日(5月23日),浙江楠溪江相关人士在电话中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程序上肯定是有问题,我们已经将拍卖公司和管理人一并告上了法庭。作为一家诚心去湖北投资的企业,公司肯定要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据其介绍,到目前为止,“已经有18名不服债权人会议决议的债权人向沙市法院提交异议申请,如果不被受理,他们将会向更高一级法院提交申请。”

  而在洪湖市聘请的法律顾问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律师夏少林看来,蓝田水产品的重组过程并不存在任何法律上的问题,“只要债权人会议通过了协议变卖方案,这个方案本身就具有法律效力,作为管理人就可以在债权人会议授权后按照规定走程序。”他还进一步指出,对决议有异议的债权人可以走异议程序,“但是只要法院没有撤销债权人会议的决议,管理人就可执行已经通过的方案,二者之间并不矛盾。”

  对此,楠溪江方面委托的中兆律师事务所律师苏占军则向 《每日经济新闻》发函称,根据《企业破产法》相关规定,在蓝田水产品债权人就债权人会议决议提起撤销申请且人民法院已经受理的情况下,管理人是不能执行该决议并与有关当事人签署资产变卖协议的,“否则,既不是善意的,也不是合法的”。

  昨日,数位关注此事的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蓝田水产品破产重组事件的看法不一。

  尽管法律方面的争议还在继续,但记者从洪湖市政府方面了解到,广东温氏的工作人员已经在当地开始了前期的准备工作。与此同时,也有一位接近事件核心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称:“其实,双方也都开始讨论经济补偿的意向。”